PLOS Pathogens发表吴莹团队寨卡病毒研究成果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0-04-19      点击量:

国际著名病原学权威期刊《PLOS Pathogens》近日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吴莹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9 facilitates Zika virus invasion of the testis by modulating the integrity of the blood-testis barrier(《基质金属蛋白酶9通过调节血-睾丸屏障的完整性促进寨卡病毒对睾丸的侵入》)。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宿主因子促进寨卡病毒侵入睾丸组织的重要作用。

寨卡病毒(Zika virusZIKV)是一种独特的黄病毒,对睾丸组织有很高的趋向性。据报道,寨卡病毒可在人类精液中存留数月并可对雄性小鼠造成睾丸损伤,然而有关寨卡病毒进入睾丸的机制仍不清楚。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吴莹研究组发现在ZIKV感染的A129小鼠体内和细胞系中,基质金属蛋白酶9Matrix metalloproteinase 9MMP9)的表达明显上调。使用睾丸支持细胞体外屏障模型和MMP9-/-小鼠模型,发现ZIKV感染会直接影响屏障的通透性,MMP9的抑制或敲除则减弱了ZIKV对血睾屏障通透性的影响,体现了MMP9ZIKV破坏血睾屏障中的重要作用。此外,研究组筛选到ZIKV非结构蛋白1NS1)可在蛋白水平上调MMP9NS1通过与MMP9相互作用并介导MMP9蛋白发生K63-多聚泛素化修饰,从而增强MMP9的稳定性。上调的MMP9蛋白能够导致参与维持血睾屏障的相关蛋白的降解,如紧密连接蛋白(Tight junction proteinsTJPs)及型胶原蛋白,影响了TJPs/Ⅳ型胶原网络,从而破坏了血睾屏障,促进ZIKV进入睾丸。该研究组的发现为ZIKV侵袭睾丸组织及血脑屏障和其他血液组织屏障的分子机制提供了重要的见解。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惠丽霞为第一作者,吴莹特聘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科技部科技重大专项(2018ZX10733403)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pat.1008509


ZIKV进入睾丸组织的分子机制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