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桂鸿教授课题组在小非编码RNA与肿瘤的研究中再取新进展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01      点击量: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Molecular Therapy-Nucleic Acids》(IF=10.183)在线正式发表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孙桂鸿教授课题组在小非编码RNA与肿瘤关系的最新研究结果。论文题目为“Upregulation of miR-520c-3p via hepatitis B virus drives hepatocellular migration and invasion by the PTEN/AKT/NF-κB axis”。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在读博士刘阳,已毕业博士汪静雯、硕士陈建文和武少帅为该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郭明雄老师、中山大学郭德银老师和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孙桂鸿老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结果表明,miR-520c-3p是一种新型的HBV调节因子,在乙型肝炎病毒(HBV)相关的肝细胞肝癌(HCC)进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可能作为慢性乙肝患者新的生物标志物和分子治疗靶点。

HBV是HCC发生和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与预后不良和癌症转移高度相关。在HCC进展过程中,涉及到多因素多分子的参与,包括microRNAs(miRNAs)。

miRNAs是一类保守的、小的非编码RNA分子,可以在转录和/或转录后水平调控参与癌症发生发展的关键基因的表达,进而调节肿瘤的发生发展。该研究评估了miR-520c-3p在HCC中的表达和功能。首先证明HBV感染促进miR-520c-3p的表达上调,该上调分子机制是通过HBV的关键致病因子HBx蛋白与转录因子互作而实现的。进一步的研究发现,上调的miR-520c-3p通过靶向调控PTEN(一种磷酸肌醇3激酶(PI3K)激活的主要负调节因子)而激活AKT/NF-κB通路,从而促进HCC细胞迁移和转移。动物实验中,miR-520c-3p的拮抗剂可以显著抑制HCC细胞的转移。总之,研究证明了miR-520c-3p在HCC中作为癌基因发挥作用,揭示了HBV增强HCC侵袭和转移的新的分子机制,为今后治疗侵袭性HCC提供新的潜在治疗策略。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omtn.2022.05.031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