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9-16      点击量:

武汉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是在卫生部1965年批准建立病毒室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国高校最早的医学病毒学研究机构。1978年获得微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5年获得病毒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医学病毒学获批为湖北省首批重点学科立项建设,1997年国务院调整学科后,1998年获得病原生物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本所也是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的重要组成单位。由本所牵头负责的“人类重大病毒性疾病研究平台”、“重大感染性疾病的基础与防治研究” 和参与建设的“肿瘤与免疫”分别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二期、三期建设项目。

著名医学病毒学家、本所奠基人向近敏教授以及陈敏悔、冯珏荪、孙瑜、赵文先教授等病毒学先驱为本所的创建与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我校医学病毒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近六十年的发展,本所已经在医学病毒学领域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以及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和较为完善的研究条件。本所现有专职教师12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4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和留学经历。

本所承担学校5年制、7年制、8年制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医学病毒学》、《实验室生物安全》、《艾滋病防治》、《分子与细胞生物学》、《肿瘤生物学》等8门专业基础课、必修课、通识课、公共选修课的教学任务。招收多个研究方向的病原生物学、微生物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

本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临床病毒学、分子病毒学和肿瘤病毒学。自建所以来,承担过国家“973”基础项目、国家“863”高技术研究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际合作等项目100多项。

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位于东湖之滨、珞珈山下的武汉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正以崭新的面貌振兴与发展。以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以医学病毒学学科前沿发展和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需求为导向,医学病毒学研究所将努力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医学病毒学教学、科研、技术集成和转化中心。

研究所链接:http://wbmsite.whu.edu.cn/bdxyjs/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