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关于开展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的通知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5-20      点击量:

全院各本科生班级(团支部)、班级导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本科生班级导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导师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武汉大学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实施办法(修订)》,决定开展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对象

全院本科生班级导师。

二、考核组织

学院成立考核工作组,具体负责考核工作的实施。人员组成如下:

长:何小华 梁凯威

副组长:李

员:韩 卡德尔江·库尔班 陈声亮 

       赵成毅 左文静

三、考核内容

坚持过程考评与结果考评相结合、量化考评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全面考核班级导师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具体考核内容包括:

1.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深入学生、关爱学生,是否能结合自身成长与求学经历,以身示范、以德育人,做到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2.开展学业指导情况。充分利用自身学识优势,加强学生学业指导,激发学习动力,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能否为学生开展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咨询与指导。

3.指导班级建设情况。指导学生开展班级建设,加强班级学风建设和宿舍文化建设,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情况。

4.开展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情况。结合专业与行业特色,为学生提供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5.开展个体辅导情况。准确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状况,能否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心理问题,加强与辅导员、体育部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间的工作协同,能否有针对性地进行个体指导与帮扶。

6.协助事务管理情况。参与班级评奖评优、学生资助、安全教育等事务性工作,参与处理学生突发事件。

四、考核办法

考核由班级工作展示、本班学生评价、辅导员评价、工作记录评价和工作绩效评价等五部分组成。

1.班级工作展示。班级(团支部)协助班级导师认真总结本班工作情况,并形成展示材料,学院官方微信进行集中公开展示,全院教师和学生进行线上投票。考核工作组根据投票结果折算成相应分数。此项占10%

2.本班学生评价。班级导师所带班级的全体学生对班级导师工作进行评价(班级导师回避),填写《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学生评价表》(附件1)。考核工作组根据评价结果折算成相应分数。此项占60%

3.辅导员评价。辅导员依据考核内容和考核原则,结合日常工作情况,对所带学生班级的班级导师进行评价,填写《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辅导员评价表》(附件2)。考核工作组根据评价结果折算成相应分数。此项占20%

4.工作记录评价。考核工作组根据班级导师的《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任务书》或工作记录情况进行评价,填写《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工作记录评价表》(附件3),并折算成相应分数。此项占10%

5.工作绩效评价。考核工作组主要根据班级导师所带班级的学生学习成绩与班级集体荣誉,填写《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工作绩效评价表》(附件4)。此项为加分项,共10分,每项各5分。

五、等级确定

考核工作组综合班级工作展示、本班学生评价、辅导员评价、工作记录评价和工作绩效评价得分情况,提出考核等级建议,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确定。考核等级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其中优秀等级10名左右,其它等级根据实际考核情况确定。

1.优秀。能够认真履行《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实施办法》所规定的主要工作职责,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在育人实绩实效、工作开拓创新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且考核得分在前25%

2.合格。能够认真履行《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实施办法》所规定的主要工作职责,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不合格。不能自觉履行《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工作实施办法》所规定的主要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较差,学生评价较低。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直接定为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不过硬,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因个人工作失职或处置不当,直接造成安全责任事故,产生不良影响的。

六、结果运用

考核优秀者,学院进行表彰并予以绩效奖励;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班级导师资格且不予承认其班级导师工作经历。

七、工作要求

1.各班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协助班级导师认真总结班级工作,公平公正地对班级导师的工作进行评价,按时报送相关材料。班级工作展示材料于20215月底前,打包发送至联系人邮箱。

2.各本科生班级导师要以此次考核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推动工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发挥更大作用。

联系人:左文静;联系方式:027-68758611;电子邮箱:396892153@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学生评价表》

2.《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辅导员评价表》

3.《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工作记录评价表》

4.《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工作绩效评价表》

5.《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考核结果汇总表》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518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