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实验室位置:

基础医学院3号楼3楼

Email:

luomengcheng@whu.edu.cn

罗孟成 教授

职称职务: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学科专业:组织学与胚胎学

研究方向: 精子发生、辅助生殖

实验室位置:基础医学院3号楼3楼

Email:luomengcheng@whu.edu.cn

教育与工作经历

2001-2005: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

2005-2010: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

2010-2016: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生殖发育方向博士后;

2016-至今: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

2022-至今:泰康生命医学中心,PI

主要学术兼职

(1) 湖北省解剖学会,副理事长

(2) 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发育生物学分会,理事

(3) 中国生理学会生殖科学分会,理事

(4)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动物生物技术分会,理事

(5)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青年委员会,理事

(6) 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医学校友会,理事

(7) Genes&Development, Nature Communications, Plos Genetics, Development等杂志审稿人,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Frontiers in Genetics编辑。


目前主要科学研究领域和兴趣

不孕不育是世界范围共同面对的严峻生殖健康问题,近年来在我国尤显突出。我国育龄人口中不孕不育发生率已高达10%~15%,其中约一半是由于男性因素导致。精子发生起始于胚胎期的性别决定,随后原始生殖细胞定植于分化后的睾丸中,通过精原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进入减数分裂,最后得到单倍体的精子。本实验室的研究聚焦于精子发生调控机制,揭示人类精子发生障碍致病机制。基于相关研究结果开发生殖调控药物及辅助生殖相关技术,采用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人类早期胚胎发育和遗传疾病的治疗。

目前在研课题方向包括:

(1) 精子发生微环境;

(2) 减数分裂;

(3) 生育调控药物;

(4) 辅助生殖检测技术


代表性成果

(1) 发现X染色体基因SDX参与精子发生微环境的构建

精子发生的整个过程都在支持细胞的紧密环绕中,支持细胞形成于胚胎期的性别决定阶段。在大部分哺乳动物中,性别的差异都是由性染色体决定的,常染色体在雌雄个体中都是一致的。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只有Y染色体(SRY基因)才是男性性别决定必须的,没有Y染色体的个体都发育为雌性。然而在具有XY染色体但是表现为雌性的病人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由于SRY基因的突变导致的,这提示可能有其它的性染色体基因参与雄性性别决定。我们的研究在X染色体上发现了一个参与雄性性别决定的基因SDX, 该基因的敲除导致部分XY小鼠发生性别逆转,未逆转的小鼠精子发生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缺陷并岁年龄增长精子发生障碍越来越严重,直至彻底不育。该研究颠覆了人们对性别决定的普遍认识,提出X染色体基因也是雄性性腺发育必需的,只有X和Y染色体基因共同作用才能确保个体发育为雄性。同时,也发现了一个新的精子发生障碍致病基因,为男性睾丸早衰提供理论依据和诊治靶标。文章链接:SDX on the X chromosome is required for male sex determination | Cell Research (nature.com) 

(2) 发现一个人类配子发生障碍诊断标志物MEIOB

该研究首次报道MEIOB基因在减数分裂同源重组过程中的调控机制,MEIOB基因的功能性缺失突变导致精母细胞和卵母细胞完全的减数分裂阻滞,小鼠和人类都完全不育。相关成果已于2018年收录入英文版专业教材“Spermatogenesis”,并且作为9个得到临床验证和应用的减数分裂调控基因之一进行重点介绍。另外,2020开始我国一系列生殖临床专家共识也将MEIOB 列为非梗阻性无精子症(NOA)检测基因,将MEIOB的研究成果广泛的应用于我国非梗阻性无精症的临床诊治。文章链接:MEIOB exhibits single-stranded DNA-binding and exonuclease activities and is essential for meiotic recombination | Nature Communications

  


 

教学情况

本科生课程《组织学与胚胎学》,《组织与功能》,《医学发育生物学》

 

获批资助项目

(1) 国自然面上项目“HSF5在小鼠减数分裂过程中的调控机制研究,32270905”,执行期:2023-2026

(2) 武汉大学基础-中南医院联合基金,执行期:2022-2025

(3) 宜春市妇幼保健院,横向项目“生殖细胞的发育调控机制及临床应用研究”,执行期:2022-2025

(4) 泰康生命医学中心PI项目,执行期:2022-2025

(5) 辉凌生殖医学项目“Meiosis Mechanism of Human Infertility, FIRMC200509”, 执行期:2021-2024

(6) 武汉大学人才项目,执行期:2021-2026

(7) 科技部重点专项“生殖细胞染色体行为的分子调控,2018YFC1003400”课题三负责人“减数分裂异常导致人类不孕不育的分子基础,2018YFC1003403”,执行期:2018.12-2021.12

(8) 国家级人才项目,执行期:2016-2018

(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Skp1在小鼠生殖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中的调控机制研究,31771588”,执行期:2018.1-2021.12

代表性论文

(1)Huijuan Lin # , Keren Cheng # , Hiroshi Kubota , Yemin Lan , Simone S Riedel , Kazue Kakiuchi , Kotaro Sasaki , Kathrin M Bernt , Marisa S Bartolomei , Mengcheng Luo*, P Jeremy Wang*,Histone methyltransferase DOT1L is essential for self-renewal of germline stem cells,Genes&Development, 2022.

(2)Junfeng Zhan, Peng Cui, Ziqi Yu, Wei Qu , Mengcheng Luo﹡, SDX on the X chromosome is required for male sex determination, Cell Research, 2021.

(3)Yongjuan Guan, N. Adrian Leu, Jun Ma, Lukáš Chmátal, Gordon Ruthel, Jordana C. Bloom, Michael A. Lampson, John C. Schimenti, Mengcheng Luo* and P. Jeremy Wang*, 'Skp1 Drives the Prophase I to Metaphase I Transition During Male Meiosis', Science Advances, Vol. 6, no. 13, eaaz2129 (2020).

(4) M. Luo, F. Yang, N. A. Leu, J. Landaiche, M. A. Handel, R. Benavente, S. La Salle, and P. J. Wang, 'Meiob Exhibits Single-Stranded DNA-Binding and Exonuclease Activities and Is Essential for Meiotic Recombination', Nat Commun, 4 (2013), 2788.

(5)M. Luo, J. Zhou, N. A. Leu, C. M. Abreu, J. Wang, M. C. Anguera, D. G. de Rooij, M. Jasin, and P. J. Wang, 'Polycomb Protein Scml2 Associates with Usp7 and Counteracts Histone H2a Ubiquitination in the XY Chromatin During Male Meiosis', PLoS Genet, 11 (2015), e1004954.

 

获批专利

(1) 基于membrane block的JUNO蛋白在快速无创检测体外受精的应用,专利号:ZL 2020 1 0256373.0.

(2) 基于zona block的OVASTACIN蛋白在快速无创检测体外受精的应用,专利号:ZL 2020 1 0256355.2.

(3) 一种快速有效评估体外受精结局的无创检测方法,专利号:ZL 2020 1 0212212.1.

(4) SDX在制备男性不育症检测试剂盒中的应用,专利号:ZL 2021 1 0879098.2.

毕业生去向

(1)博士后出站去向:

A, 贵州省人民医院生殖中心;B,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生殖中心。

(2)博士生毕业去向

第一届博士生:

A,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B,留实验室做博士后。

第二届博士生:

A,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B,留实验室做博士后。

(3)硕士生毕业去向

第一届硕士生:A,阿斯利康。

第二届硕士生:A,西安市人民医院生殖中心。

第三届硕士生:A,齐鲁制药。


欢迎对生殖方向感兴趣的学生保送或报考本实验室,欢迎优秀博后加入我们团队,共同努力,做出更多具有临床价值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为我国生殖健康事业做贡献。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