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实验室位置:

基础医学院7号楼9楼

Email:

tianzongwen@whu.edu.cn​

田宗文 副教授

职称职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学科专业:人体解剖学

研究方向:心血管生物学

实验室位置:基础医学院7号楼9楼

Email:tianzongwen@whu.edu.cn

学习经历

1979.09~1984.06 湖北科技学院,攻读学士学位

1988.09~1991.07 武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001.09~2006.06 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09.07~2012.08 University of South Dakota 博士后

主要工作经历与任职

1991.07~1993.07武汉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助教。

1993.08~1998.08武汉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讲师。

1998.09~2009.07武汉大学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副教授。

2012.09~至今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教研室,副教授,硕导。

目前主要科学研究领域和兴趣

主要从事心血管生物学的研究工作。多年来先后开展了雌激素受体亚型在心脏发育及成熟过程中的不同表达及调控等不同生理因素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参与MSC 体外诱导分化、基因转染后生物学性状的变化(包括自我更新、分化、衰老、凋亡)、体外自发转化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重点探讨蛋白酶体系统与心脏某些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的关系;首次建立并运用 T60A-PSM-β5 Tg 小鼠模型研究 PSM-β5 对心脏疾病的影响,并开展了心脏干细胞方面的研究工作,且取得一定成效。先后主持或参加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蛋白酶体β5亚单位对心肌梗死小鼠心脏干细胞迁移及分化的影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81670246;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面上项目,30470906 和 81170134)。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主要学术兼职

中国解剖学会会员,湖北省解剖学会常务理事。

教学情况

先后主讲医学各专业(临床8、5+3和5年制)各层次《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人体结构学》、《人体解剖学》等课程;主讲临床医学6年制留学生《Systematic anatomy》&《Regional anatomy》课程;主持并参与《心血管解剖学》、《激光共聚焦显微技术》和《人体解剖学》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参编《局部解剖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临床应用解剖学》(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神经解剖学》和《系统解剖学习题集》(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等教材。主持医学部、校级、湖北省及中华医学会等教学研究项目6项,公开发表教学论文4篇,获中华医学会教学研究项目三等奖一项。

获奖及荣誉

负责《解剖与临床》课程获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解剖与临床》MOOC课程建设获2018“中华医学会医学教学研究立项三等奖”

获武汉大学朱裕璧医学奖

主讲课程《Regional Anatomy》获“教育部2013年度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第三参与)。

近五年主要代表性论文

1. 杨淑华,杨春莲,田毅浩,田宗文.葱白提取物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解剖学报, 2020 ,51(2):258-264.

2. 唐燕, 吴巍,胡成俊,宋健,田宗文(通信作者)。开设解剖学慕课的实践和体会,基础医学与临床2018,Vol.38, No.5, 735-738。

3. Tian Z, Wang C, Hu C, Tian Y, Liu J, Wang X. Autophagic-lysosomal inhibition compromises ubiquitin-proteasome system performance in a p62 dependent manner in cardiomyocytes. PLoS One. 2014 Jun 24; 9(6):e100715.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