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章晓联教授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编辑:刘馨 | 信息来源: |日期:2024-03-22

    322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党委召开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邀请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学院免疫学系主任章晓联教授作两会精神报告。院党委书记熊瑛主持会议。全体在院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章晓联首先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的盛况及主要成果。她认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高举旗帜、团结奋进,民主求实、成果丰硕,务实高效、风清气正,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心聚力。

    章晓联结合参会经历和自身感受,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法律修正案等主要精神,湖北代表团活动情况,个人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报告。她介绍,湖北代表团共有111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踊跃发言379人次,代表团共提交议案10件、建议430件,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三峡水运新通道和葛洲坝航运扩能工程、打造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以花湖机场为依托打造国际自由贸易航空港”“加快推进荆汉运河工程前期工作”等重点建议5件;提出的“增加加快完善新能源消纳体系有关内容”“增加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有关内容”等2条建议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吸收,提出的关于修改备案审查文字表述建议被国务院组织法修订案采纳。

    会议期间,章晓联立足医学学科,积极建言献策,除了集体重点建议,提交了 “关于促进智慧赋能家居适老化改造、提升老年人应急救助水平的建议”“有关尽快建立过期药品安全回收机制的建议”“关于优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相关政策的建议”“关于支持对非人灵长类动物国有资源建设的建议”4份个人有关建议,得到极大反响,被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履行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和使命。

    章晓联表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又是高校一线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既要做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也要做好本职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熊瑛总结讲话。她表示,章晓联的报告内容丰富、感情真挚、鼓舞人心,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对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在深入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一体贯彻落实。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确保学习全覆盖。要深化学思践悟,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推动“学习-贯彻”机制走深走实。二是在党建促业务发展上下功夫。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学院发展的各个环节。2024年是学校人才培养年,要把党建工作作为主线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党委抓统筹把方向、支部抓落实强建设、系室抓融合促发展”的工作格局。要探索打造具有医学学科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形成“一个支部一个特色”。全院师生员工要在攻坚克难中展示本领,逐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锻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方法和高超智慧。三是在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委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各级党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党建工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要对照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转化为具体的方案举措,并落到实处。要创新“三全育人”工作,探索构建符合基础医学学科特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一流拔尖医学人才。精准施策引才育才,建设高水平、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深化绩效管理改革,以定编定岗为抓手,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活力。学院党委将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年”主题,筑牢办好一流大学的强大共识、汇聚勇创一流的磅礴力量,为学校 “双一流”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刘馨 审稿人:任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