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基础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编辑:刘馨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7-0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625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医学部8号楼裕璧厅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建国教授受邀作“百年辉煌的基本经验,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专题报告,学院全体在职教职工党员、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樵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围绕学习党史的三个维度、“百年辉煌及其基本经验”、“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以及“践行新思想、推进现代化”等四个方面展开。

    夏建国梳理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复兴史,介绍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大家重温党史。他讲到,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世界秩序如今面临着巨大的转变,广大发展中国家成为了改变旧秩序、建构新秩序的重要力量,中国则是其中坚力量。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和人类未来的发展,具有世界意义和人类价值。

    (夏建国教授作报告)

    他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总结历史经验,能帮助我们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丰功伟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壮丽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惊天伟业是党百年历程的辉煌成就,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奥秘。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时代内容。

    他谈到,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实践,没有科学的理论就没有成功的实践。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包含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其创立、创新和发展,遵循着思维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等内在逻辑。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不断创新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思想引领。

    他指出,要顺利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价值目标引领、思维时空导向和实践行动方略,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国家、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接续奋斗,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撰稿:赵成毅 陈端 摄影:陈声亮 高义鹏 审稿:李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