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基础医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编辑:刘馨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5-17

    根据《武汉大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坚持“学党史、干实事”“学党史、解难事”“学党史、谋大事”“学党史、创新事”“学党史、长本事”,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从最困难的师生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的困难事、烦心事,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武大医学腾飞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领域具有显著国际影响力的学院。

    二、重点任务

    1.立足本职办实事。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每名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从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党员办实事活动要贯穿全年,事项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党支部组织验收。

    2.专题调研解难事。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领专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与关键诉求,并形成调研报告,建立项目清单,推动问题解决。

    3.凝心聚力谋大事。围绕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针对规划提出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重点,将条件成熟的计划、任务进行细化,并形成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学校党委进行验收。

    三、方法举措

    1.深入了解师生需求。学院党委将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班级、宿舍等举措,用好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服务便民热线等方式,找准查实基层和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师生、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深入实验室和学生宿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的需求,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学院党委将聚焦师生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研究提出目标明确、措施完备、责任具体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并抓紧组织实施。

    3.带动师生积极参与。学院团委、工会、老协将发挥联系师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拓宽为师生服务的制度化渠道,维护公共利益、帮助困难师生。发挥好各类教职工和学生社团的作用,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师生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参与社会事务搭建平台。

    4.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实际,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立足实际情况,推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下沉的在职党员干部积极履职,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动员广大党员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

    5.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学院党委将以“制度建设年”和“机关作风建设月”为契机,全面梳理机关办公室工作职责,优化办公办事流程,改进管理服务,提升治理能力。结合第二轮全员聘用工作,科学定编定岗定责,调动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队伍活力。

    四、组织领导

    1.落实工作责任。全院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研究确定重点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任务,把办实事融入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之中。党员要充分发挥专业技能特长,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院领导和支部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师生听取意见,带头出实招办实事。

    2.分层分类实施。学院党委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重点任务项目清单,于430日前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支部于514日前将研究确定的事项清单报学院党委,并定期报告进展情况。党员办实事的情况要及时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并在年度组织生活会上报告。

    3.加强宣传引导。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导鼓励党员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及时总结报送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和典型案例,形成广大师生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4.务求取得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做到需求由师生提出、过程由师生监督、成效由师生评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联系人:张思,联系电话:68759222,电子邮箱:18266468@qq.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