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师生在田间地头调研,党旗在血防一线飘扬

    编辑:赵成毅 | 信息来源: |日期:2023-04-04

    4月1日,武汉大学科研基地挂牌、签约仪式在公安县钉螺生态站——“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钉螺与血吸虫保藏基地”举行。公安县副县长刘朋、公安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兼血防办主任袁碧峰、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梁凯威、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峥、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主任周蕊等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保藏基地工作人员、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教师、武汉大学2021级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11E850

    (武汉大学师生在钉螺保藏基地)

    挂牌仪式完成后,曾峥带领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党员及学生与公安县疾控血防所党总支开展了联合党建活动,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狮子口镇洪峰村进行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调研。

    首先,实地调研了位于洪峰村的钉螺(公安株)基地,该基地是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钉螺与血吸虫保藏基地(下称保藏基地),由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提供技术支持建立,在血吸虫及钉螺感染模型研究、保藏方面,为国际国内相关研究提供重要的资源保障。该基地作为武汉大学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科研基地,为武汉大学医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随后,参观了医学生血吸虫现场实习实训教学、保藏基地科研平台、血防所病原学实验室等教学、研究平台,以及公安县血吸虫病健康教育馆。

    144DC0

    (医学生田间采样)

    14812E

    (保藏基地钉螺培养室)

    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自1953年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正是这支专业队伍,为公安县钉螺生态站在2020年成为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钉螺与血吸虫保藏基地”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技术保障。尤其是学院董惠芬教授与赵琴平副教授作为基地专家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与委员,建立了全国唯一的日本血吸虫和湖北钉螺种群传代体系,实现了日本血吸虫的传代培养与生活史维持,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血吸虫相关研究提供了平台。

    活动期间,双方共同探讨了科学技术对于血吸虫病防治事业的关键性作用、目前血吸虫病防治形势、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完成2030消除目标的关键措施。双方一致认为科学研究应该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问题,高校与地方职能部门的合作共建,一定可以推动危害我国人民数千年的瘟神(血吸虫病)尽早消除。

    EA3BA

    (调研与党建活动座谈交流)

    学院党委近几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力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本次活动以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深入调研为抓手,将支部建设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学院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新路径,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撰稿:张思 冯勇 周蕊 审稿:何小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