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科研的起点——记2021级三大班科研主题大班会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11-19      点击量:

11月14日晚文理学部3教001教室,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赵旻老师受邀2021级临床医学类、临床医学(5+3)专业近300名学生开展讲座详细介绍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39D70D

赵旻老师指出,开展青年学生大创工作,是近年来武汉大学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大创包括大学生创新训练、大学生创业训练与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对于想要参与科研的同学来说,每人每年只能申报或参与一个项目,曾参报过大创项目的,要在完成前一个项目的基础上才能参报新项目。非本科不可报,毕业年级不可报,所有项目需于毕业前完成。国家项目省级项目时限为两年,中期考核时间为次年三月校级项目时限为一年,中期材料提交于本年九月。项目审批通过后,原则上不可中止,必须完成,项目成员一般不超过五人。

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研究选题问题赵旻老师建议大家在参考指导老师自身研究基础上,多阅读相关文献,自主设计课题,切忌直接向导师“索要”项目同时选题应紧跟国内外医学研究进展,紧扣医学健康需要,做出对人民真正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赵旻老师谈到,除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之外,学校有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学院开展基础实验技能大赛解剖绘画大赛等医学专业特色活动希望大家踊跃参与。武大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也有许多宝贵的资源,大家要多尝试、多体验,不要浑浑噩噩地度过”他希望参与大创项目的经历能够为当代有志青年的学习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3870AD

听完讲座,同学们感触颇多。

洪钰同学非常感动“最打动我的,是赵老师对于兴趣的强调。他反复告诉我们,参与大创比赛不是为了功利,而是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有探索求知的欲望,有为科研事业添砖加瓦的想法。科研绝不可以急功近利,以纯粹的心去探索,才能在失败时不急不躁,以赤诚初心为指引,走向真理,走向科学。

连新颖同学表示:“我们应该怀着对科研的热爱,对科学的敬畏,不带一丝功利之心的去了解科研,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并为之奋斗。”

林沈培杨谈到:“原来现在的大佬也是昔日的菜鸟,大家都是从零开始的。医学求学路上,在课本知识之余,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科研资源,这便是我们的财富,我们要好好利用起来,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闪耀。

王冉同学说:以前我总是习惯于在教室里在课本上学习知识所以很缺乏创新思维。我意识到,光靠学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真正动手做一个项目不断摸索。立志为国家解决科研‘大问题’,要首先解决好学习中的每一个‘小问题。唯有立足完备的理论知识,我们的大创之路才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平,一路高歌猛进。”

廖秋鹃同学对科研充满信心:“大学生科研的支持力度如此之强:先进的设备、学识渊博的教授、资金支持以及图书馆里数不清的文献,这些让我们未来的科研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邬璨同学表示:大创项目是宝贵的实践机会,对我们的学科发展和科研精神培养都有重要作用。“大创”还是提早开始科研的途径,让学生有机会从本科开始走上科研之路。我们应该积极参与,把握机会,提升创新能力

青年一代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创新更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动力源泉。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奋发进取,在学好医学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在科研训练中有所突破!


(撰稿:赵成毅 刘思睿 摄影:陈声亮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