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创造、创新、创业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18-12-07      点击量:

我院获武汉大学第六届大学生“三创”成果展“优秀组织奖”


1120-30日,武汉大学在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举办了第六届大学生“三创”成果展示会。我院获评“优秀组织奖”,参评作品(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获“创新成果团体奖”二等奖。

为了营造良好的“三创”文化氛围,学院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手段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丰富大学生的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学院每年都举办“基础实验技能大赛”和“解剖绘图大赛”,输送学生前往北大国际医院等实践基地交流和实训,组织学生赴疫区开展血吸虫病现场教学。2017年,学院还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医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为了将“三创”工作落到实处,学院积极搭建“三创”硬件平台,先后投入2400余万元为“大学生开放实验室”购置仪器设备,选派优秀导师指导本科生大创项目,并予以配套政策支持。2017-2018年,基础医学院共立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3项(国家级15项,校级50,医学部38项),参与项目的本科生400余人,达到了大面积参与和全面带动“三创”工作的效果。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三创”工作成效显著。近两年,学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二区SCI论文8篇),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科研论文与教学论文等10余篇;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校级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获第十一届武大“自强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中,我院选手斩获4个项目一等奖和2个项目二等奖,武汉大学获参赛单位“团体优胜奖”。学院“笔画十”团队的《智能防摔罩》项目在第三届全国医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总决赛中并被评为“全国优秀项目”。

学院还非常重视本科生创新活动的实践育人作用。2017年,“暖医之家”志愿服务实践队在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建立健康扶贫志愿服务基地,并连续两年通过健康支教、义诊咨询、入户调研、精准帮扶等形式,助力当地健康扶贫工作。活动吸引了恩施新闻网、恩施晚报、荆楚网、中国硒都网、武大新闻网等媒体争相报道,社会反响热烈。“暖医之家”实践队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队、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奖、第十二届“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社会实践奖。

本届“三创”成果展得到了院团委和相关老师的大力支持。学院党委书记蒋明、党委副书记李樵和副院长陈云等亲自指导成果展筹备、设计、展示等相关工作。窦贤康校长和学校专家组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院展台,仔细听取了我院的参展汇报,充分肯定了我院“三创”工作取得的成绩。展会期间恰逢全省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武大召开,一些会议代表在我院展台驻足良久,与我院师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武汉大学大学生“三创”成果展示会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学校对各学院“三创”工作的一次深度检阅。经专家组评议,本届成果展共评选出优秀组织奖10名,创新成果团体奖18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

(撰稿:王得志,韩莉,陈云 审稿:蒋明)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