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为人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客“杏林论坛”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18-11-19      点击量:

1115日,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受邀访问我院,做客“杏林论坛”第25讲,在医学部行政楼三楼国际报告厅作了题为“基于混合式教()+学理念,打造新时代金课堂”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副院长陈云教授主持,全院各系(室、中心)教师和教办工作人员等聆听了报告。

董为人认为医学教育要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他从立德树人和专业素养要求、健康服务目标、创新思维培养等出发,提出了基于“混合式教()+学”模式打造金课的新理念,并从课前设计、课堂教学、课后反馈等方面对金课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董为人以皮肤组织学内容为例进行了现场示教,生动展示了“混合式教(导)+学”设计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科研思维,如何无缝导入思政教育和医学人文教育等。两个小时的报告科学严谨、精彩纷呈、金句不断、引人入胜、启人深思,充分展现了金课的魅力。

同时,董为人还参观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和解剖学教研室,听取了中心主任武军驻教授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我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思路和运行机制,特别关注大学生开放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我院正在积极推行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举措,同时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随后,董为人作了题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思考”的小型报告,就如何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激发医学生科研思维进行了示范教学。会议由武军驻主持,学院副院长陈云、教办工作人员、中心副主任和各实验室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董为人教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国家级医学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兼任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组长,中国解剖学会虚拟现实分会主任委员,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副会长,中国健康医学教育PBL联盟常务理事。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核心成员,南粤优秀教师。首创理论-实践一体化、混合式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教学等理念和教学模式。

(撰稿:王得志 韩莉,审稿:蒋明)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