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础医学院2022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5-20      点击量:

各教职工党支部: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推进理论武装、加强广大教职工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抓好教职工理论学习,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关于武汉大学2022年教职工理论学习专题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武大宣函[2022]1号)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2021年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安排通知如下:

一、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党在重大时刻凝聚共识、果断抉择的关键,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3.《人民日报》20220223日第 09 版刊发任理轩署名文章《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4.《求是》杂志2022年第2期刊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同志文章《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一步作了全面系统的概括,这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及其内在联系,深入理解“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深刻把握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办学治校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 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新思想”专栏。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学校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学习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求是》杂志2022年第1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3.《求是》杂志2021年第12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正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要坚持系统观念,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刻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要站在政治高度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项决策部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体现武大担当作为。

学习资料:

1.《求是》杂志2021年第9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3.《高等学校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

经验表明,每逢党的代表大会,意识形态领域问题都会易发多发,做好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风险挑战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惕,做好应对处置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前瞻性和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既加强综合研判、整体把握,又盯紧重要阵地、重点领域、重点人物、重大时间节点等的动态动向,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精准施策、敢于斗争,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言论,严密防范政治谣言和错误思潮,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有效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动全院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2.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3.《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地位作用和目标的重要论述、关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论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改革的重要论述、关于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论述,掌握全面、把握重点、理解难点。要坚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自觉、树立问题导向,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真学真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下去、落到位,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2.《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3.教育部网站专题展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四个面向”,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领会其内涵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瞄准“四个面向”重大战略方向,不断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八个坚持”和“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目标,深刻认识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之举。学院要深度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推动学科发展与未来科技布局相一致、与重大创新方向相匹配、与国家需求相契合,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延揽高端人才,培养青年人才,加强人才发展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提升人才使用成效,健全人才评价体系,不断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事业。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2.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8.深入学习领会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要意义及其彰显的时代精神

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在我国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赛事。中国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认真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庄严承诺,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全球奥林匹克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要深刻领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过程中所呈现的“全民健康、人民至上”的先进理念、所展现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不朽魅力、所体现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自信自强之力走好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

学习资料:

1.习近平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欢迎宴会上的致辞;

2.习近平复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3.《人民日报》20220201日第01版刊发《冬奥之光照亮人类前行之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体育事业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纪实》。

9.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大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在全院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决议;

2.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

3.党的二十大相关辅导读物。

10.深入学习领会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到团组,同代表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国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重大论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增强历史自觉、担当历史使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把两会成果落实好,把两会精神诠释好,将学习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

3.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

4.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5.《武汉大学2022年工作要点》。

二、学习形式

各支部要通过举办线上或线下读书会、座谈会、讨论会、参观考察、收听收看音像资料等方式,精心安排广大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活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原则上安排在每周四下午。

三、学习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教职工理论学习是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的重要途径,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党委部署和要求,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活动、重要批示指示、重要贺信回信、重要文章等统筹安排学习,应结合实际将习近平总书记关涉本学科专业方面的重要讲话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各支部书记要积极组织学习,带头参加学习,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领支部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

2.规范学习管理。要根据《武汉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基础医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结合党委宣传部定期发布的学习提示,落实学习计划,做到次次有主题;严格考勤管理,建立和管理好学习档案,增强学习规范性,形成常态化学习—贯彻机制、学习督导检查机制。

3.增强学习实效。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加强理论功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委员会

202259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