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委2022年纪检工作计划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5-20      点击量:

根据学校《关于印发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武大党字202219),结合学院党委实际,特制订本计划。

一、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抓方向,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学校“十四五”建设等重大决策和重点任务,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养,保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院落地落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担当作为、行使权力等情况进行监督,对理论学习、基层党建、课堂教学、学术科研等工作,严格政治把关,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依法办学、依规治教,引导全体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院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自觉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党委主动担责、主要领导带头尽责、班子成员有效分责,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教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自纠活动等,与各系(室、中心、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承诺书,强化压力传导,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政“第一粒扣子”

1.抓教育,强化担当意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点和重大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定期在学院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推送相关学习内容和知识,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组织党纪党规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活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力度。坚持抓早抓小、防范未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防止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2.抓落实,健全完善机制。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有关招生考试、师德师风、出国出境、科研经费、职称评审、奖学金评定等重要领域廉政风险隐患的监管保证学院全年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加大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突出问题的力度,健全完善工作约谈、警示教育等工作机制,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形成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

三、提升监督服务水平,巩固作风建设成效

1.抓监督,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政治监督,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自律各项规定,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健全管理机制,坚持勤俭办学,严格公务接待、薪酬福利、“三公”经费等管理,规范设备分散采购程序,明确采购职责和监督职责,确保全过程参与、无缝隙监督到位。

2.抓作风,践行“一线规则”。配合学校开展巡察整改检查,加强监督检查,着力整治漠视师生利益、服务态度差、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不正之风。结合《基础医学院党委常态化联系服务师生暂行规定》,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作风建设月”等活动,开展学院管理与服务工作作风督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弘扬师德风范,加大“立德树人”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结合《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师德师风应急处置预案》,持续筑牢师德师风建设根基。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