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委2022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5-20      点击量:

根据《武汉大学2022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学院党委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

1.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计划性、针对性,提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效,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加强对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指导。将7月设立为“党史学习教育月”,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负责领导:何小华、任怡)

2.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武汉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围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负责领导:何小华、李樵)

二、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3.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确保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决策等有关制度,进一步强化决策会议的组织筹备、议题审查把关和衔接协调,提高决策会议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负责领导:何小华)

4.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细化意识形态工作办法,做好课堂教学、讲座论坛、网络平台、媒体传播、学生社团、涉外交流等重点领域的审批和管理。打造学生思政融媒体工作阵地,健全网络舆情通报与反馈机制、舆情引导处置机制,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负责领导:任怡)

5.做好新时代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组织开展四个一同心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推进退休教职工党总支与本科生党总支共建,引导老同志融入“三全育人”工作大格局。大力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负责领导:何小华、李樵)

三、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6.全面深化“三全育人”改革成果。优化“基础-临床双班级导师”制度,常态化推进“三全育人”改革向纵深推进,做好“教学育人示范岗”总结验收工作。以挑战杯、“互联网+”等高水平学生课外科创赛事为抓手,凝聚师生合力,丰富学生“第二课堂”;以重大节日、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为契机,针对医学生特点,强化医德教育。推动领导干部走进思政课堂讲课、听课、评课,优化课程思政建设机制,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建强辅导员、班级导师、研究生导师、党务干部等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形成育人合力。(负责领导:何小华、梁凯威、李樵)

7.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基础医学院党委2022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师德师风应急处置预案》的落实。继续做好“立德树人”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严格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审核把关,严肃师德失范行为查处,健全警示教育通报制度。(负责领导:何小华、李樵)

四、高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8.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功能。认真落实分党委工作细则、学院党委会议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强化党组织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工作中的政治把关作用,有效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双向促进。认真开展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负责领导:何小华)

9.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支部工作细则,创新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紧密结合教学科研工作和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完成教职工党支部换届工作,实现“双带头人”全覆盖。落实好在职教职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总支与退休教职工党总支结对共建,全面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负责领导:李樵)

10.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质量。认真落实学校党委下达的指导性计划,加大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联系非党员教师制度,进一步做好高知识群体等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本年度至少发展1名优秀青年教师党员。配合学校党校充分发挥学院党校作用,做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落实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立足实际岗位,在科研攻关、教书育人、朋辈帮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负责领导:李樵)

11.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坚持党管人才,切实加强政治把关,做到“凡引必审”,在教师选聘、聘期考核、职称晋升、导师遴选、评优评奖、教材编写等工作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重点考察政治倾向、思想表现等。(负责领导:何小华、梁凯威)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2.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对联系党支部和系(室、中心、所)进行调研指导,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安全稳定、保密等工作责任。巩固扩大巡视巡察整改成效,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负责领导:何小华、李樵、任怡)

13.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践行“一线规则”,监督落实《基础医学院党委常态化联系服务师生暂行规定》,推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和服务师生,切实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按照学校“作风建设月”部署要求,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负责领导:李樵、任怡)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