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医学教研室

基本情况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教研室成立于1987年,根据当时卫生部和国家教委(教育部)的要求,原湖北医科大学批准成立法医学教研室,并开设法医门诊和法医类鉴定工作,是全国成立较早的法医学教学、科研和鉴定机构。法医学教研室目前有教授1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实验员1名,另有兼职教授、科研、鉴定人员多人。

教学方面:承担武汉大学临床和医科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全校通识课《法医学》教学,留学生班全英文《Forensic Medicine》的教学,临床检验专业本科生《法医学与检验》教学,通识课《现代法医学》、《赔偿医学》和研究生的《法医病理学》教学任务,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20余名,并常年承担进修生培养。主编(共同)教材《Forensic Medicine》、《司法鉴定能力训练题集》,副主编《法医临床学PBL教程》,参编《Forensic Medicine》(人卫版)、《法医学》(高教版)、《高级法医学》等教材、专著20余部。

科研方面: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发表论文一百余篇(SCI收录论文数十篇),承担国家、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育部、湖北省科技进步奖、教学成果奖等奖项10余项。

社会服务:设立社会服务平台--武汉大学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法医所是依托武汉大学医学院、以法医教研室为基础并结合其他院系设立的司法鉴定机构,是集法医学教学、科研、鉴定为一体的平台和基地,是湖北省首批设立的司法鉴定机构,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单位,湖北省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指定的医疗纠纷尸体解剖单位,湖北省公安厅、检察院、法院和司法厅系统疑难案件鉴定和复核机构。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法医学教学、科研和鉴定基地。曾受最高人民检察院委托开办了“法医进修班”,湖北省公安厅、检察院和法院委托开办了“法医病理进修班”,湖北省司法厅委托开办了“法医临床学进修班”、“岗前培训班”等。2018年获批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2018年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司法鉴定机构,2020年获评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多次在“宋慈杯”全国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比中获奖。法医鉴定机构承担鉴定科技服务的社会责任,协助公检法司和卫生部门解决了大量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为公检法和卫生系统各类案件的解决以及化解纠纷和冲突、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司法公正、纠正冤假错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师资队伍

教授:孟祥志

副教授:何方刚

讲师:汪浩、王伯平

实验员:王春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主任:何方刚

联系电话:027-68758593

电子邮箱:hefg007@whu.edu.cn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