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

基本情况

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源于1943年湖北省医学院微生物组,同年成立微生物教研室,叶宗藩教授任第一任主任。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医学院规模的不断扩大,向近敏、冯珏荪、徐上达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微生物学家相继在本教研室任教,微生物学科取得长足进展,使微生物学教研室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60年代末,随着病毒学研究的兴起,向近敏教授带领部分教师从微生物教研室分出,成立了病毒研究室(即后来的医学病毒学研究所)。随着学科发展,本世纪初,部分老师分出成立免疫学系。1998年获病原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原湖北医科大学首批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也是湖北省首批重点学科立项建设的学科之一。

教研室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教研室老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是一支充满朝气、富有协作精神的队伍。医学微生物教研室是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组成单位,同时也是过敏及免疫相关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重要成员。

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着眼未来,深化改革,以传承知识和文明、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为宗旨。承担着医学部《医学微生物学》、《病原生物学》等本科生、研究生理论及实验教学课程。教研室教师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编《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技术指导》等,作为副主编参加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病原生物学》的编写工作,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长学制教材《医学微生物》、整合教材《感染性疾病》、继续教育教材《病原生物学》,科学出版社的《医学微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人民军医出版社的《医学微生物学(国家医学电子书包)》,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的《医学微生物学》、《卫生微生物学教程》,世界图书出版的《医学微生物学》等多本教材。教研室老师还获得武汉大学2016-2017学年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等教学方面奖项。

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近10年承担美国Stanley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等科研课题30余项。拥有P2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膜片钳等大型仪器设备,科研平台条件优厚。教研室在目前重要集中于病毒性疾病的研究,在人内源性逆转录病毒(HERV)、乙肝病毒(HBV)、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朊病毒等领域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相关研究发表于HepatologyClinical Cancer ResearchSchizophrenia BulletinOncogeneCancer LettersJournal of ImmunologyBrain Behavior Immunology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Retrovirology等国际权威期刊。有关人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方面的研究内容与成果作为单独一节相继被写入包括人民卫生出版社在内的各个出版社的《病原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等教材中。并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优秀博士生论文指导教师奖、湖北省卫生厅青年人才项目奖等多个奖项。培养的研究生获湖北省优秀博士生论文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等各类奖项达到数十人次。

医学微生物学教研室招收多个研究方向的病原生物学、微生物学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研究人员。

2021科室集体照

师资队伍

教授:孙桂鸿 朱帆

副教授:冯勇 李冬青 刘斌波 薛敬玲

讲师:刘东瀛 刘丽娟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主任:朱帆

联系电话/电子邮箱:027-68759906 /fanzhu@whu.edu.cn

副主任:冯勇yongfeng@whu.edu.cn

副主任:李冬青lidongqing@whu.edu.cn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