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胚胎学教研室

基本情况

1943年,湖北医学院组织胚胎学教研组在恩施成立,后随医学院迁至武汉。历任主任依次为张世明教授、罗政良教授、孟运莲教授,现任主任汪琳教授。1984年,获批组织胚胎学专业硕士点,2001年获批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博士点。

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

教研室承担着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个层次的教学工作。为基础医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开设了《组织学与胚胎学》、《组织与功能》、《发育生物学》和《人体结构学》;2007年起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通识课程《生殖与健康》、《人体故事:演化、健康与疾病》和《微观人体世界》;从2005年开始承担MBBS专业来华留学生的《Histology and Embryology》的全英授课和专业必修课程《医学汉语1》、《医学汉语2》以及《临床汉语3》的教学。教研室面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了《生殖生物学》、《医学生物学技术》和《医学基础研究技术》等课程。

自2018年以来,教研室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设了线上课程《人体组织学》和《微观人体世界》;2021年《微观人体世界》MOOC获批湖北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

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教师爱岗敬业,潜心教书育人,教学效果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有多人受到校级教学表彰。承担校级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项目9项;主编《组织学与胚胎学》、《Histology and Embryology》、《组织学与胚胎学实习指导(双语)》等教材,副主编《组织与功能》,参编《医学神经科学》、《大百科全书》等十余部教材。

目前,教研室主要从事生殖健康的相关研究。研究内容包括:1)胚胎植入的分子机制以及不良宫内环境对胚胎发育的影响;2)减数分裂同源重组调控机制以及人类生殖障碍致病机制的研究;3)哺乳动物性腺发育调控机制。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 9项,获资助1400余万元。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ell Research, Cancer research, Science Advances,Endocrinology等主流 SCI期刊发表原创论文 22篇,以第一申请人获得授权专利4项。培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19人。

汪琳教授担任了湖北省解剖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全国基础医学形态学实验室主任联席会组织学与胚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市武昌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罗孟成教授在2017年,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二等奖;2018年获得中华医学会科技二等奖和华夏医学科技三等奖。

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成员合影:


师资队伍

教授、博士生导师:汪琳、罗孟成

副教授:胡瀚洋

讲师:王燕舞、刘镕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主任:汪琳

电子邮箱:lin.wang@whu.edu.cn

副主任:罗孟成

电子邮箱:luomengcheng@whu.edu.cn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