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基本情况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和特聘研究员5人,副教授8人。拥有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省杰青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7人,是一支高素质、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的教学研究集体。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张华征教授带领建立了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在国内最早建立脂蛋白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研究的优势团队,并历经洪嘉玲教授和老一辈教师的共同努力,及新一代博士们的团结协作下,现发展了模式动物(基因敲除小鼠、斑马鱼等)平台为基础,从分子、细胞及动物整体水平进行代谢性心血管疾病、肝脏疾病、肾脏疾病等重大疾病的系统研究。

主要研究特色包括:从脂蛋白功能、糖脂代谢、氧还平衡、细胞与组织发育、损伤与修复机制等角度研究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肾病、心脏损伤与修复、脂肪肝及肝癌等发生发展中的特征性信号通路、靶蛋白结构与功能、基因表达调控,为挖掘重大疾病的生物标志物及药物靶标,开创新的防治策略服务。目前我系的新生力量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的理论及新技术融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教学及科研中,教研相辅见长,学科建设逐步发展。

教学上,该系承担着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硕博生及留学生等不同层次的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理论与实验教学任务,基于多年教学的探索性改革,现主持1门省级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或优秀研究生通开课程,实现了各层面系统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及全英教学。获省、校级各类教学研究课题2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主编/副主编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教材等11部,参编教材13部。

近年来将分子生物学融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领域,生化系发展了稳定的科研方向:动脉粥样硬化分子机制及防治、心血管发育与代谢疾病模型、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肝癌的发病机制研究、急慢性肝脏损伤机制研究及药物开发、糖尿病肾病分子机制;干细胞基础与临床、生物技术多肽的研发等,相关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及省杰出青年人才项目等省部级课题多项,到账科研经费达千万元。发表SCI论文百余篇,申请获得国家专利6项,其中干细胞制剂符合国家标准,成果已进行临床转化,推进了新药开发。

生化系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法国Nancy1 University,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美国Vanderbilt University、美国South Carolina University、美国Northeast Ohio Medical University等相关实验室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及友好合作关系,选派留学深造的多名博士后回国发展,已成为教授、副教授、高校优秀研究员等。

师资队伍

教授/特聘研究员:喻红武栋成张瑞霖张鹏张晓晶

副教授:章江洲、汪炳华、彭芳芳、张百芳汪敏苗丽霞杜芬范成鹏

讲师:商亮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主任:喻红

电子邮箱:yu.hong@whu.edu.cn

科研副主任:张瑞霖

电子邮箱:zhangruilin@whu.edu.cn

教学副主任:杜芬

电子邮箱:Fen.du@whu.edu.cn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