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挑战的开始——记2021级三大班第二次科研主题大班会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11-29      点击量:

11月21日晚,在文理学部三教001教室,学院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大班的大班长骆泯润同学受邀为2021级临床医学类临床医学5+3专业300名学生讲座,分享了自己参加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经验

相较于赵旻老师专业性强统筹全局的介绍角度,骆泯润同学则从细节处着眼,站在实验执行者的位置,向大家一层层揭开大创神秘的面纱,还原了大创项目进行中的酸甜苦辣。

他谈到,大学生活中,做任何事情都要“遵从己心”拒绝“别人都做了,我是不是也得做”的从众心理对于大创训练项目,什么时候开始参与、做什么方向的研究、使用怎样的研究方法,对每个同学而言都是不一样的。

接着,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大创的基本流程。他提到,从选题到文献检索预实验到正式实验论文到投稿,每一步都凝聚着团队每一位成员的心血指导老师给的题目没听说过?那就努力文献图不会画模不会建?那就对着搜索软件进行自学材料找遍全中国都没有满意的?那就将目光放远到国外……磕磕绊绊,呕心沥血,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最后,他坦言道大创科研训练让自己提前接触了临床,学习到了许多前沿研究成果和知识,让自己大学生涯的茫茫迷雾中找到了前行的光同时也学会了很多技能,包括如何研发产品,如何画图,如何做三维建模,如何写专利申请,如何设计一项实验,如何搜索专利和文献,如何与指导老师高效沟通……锻炼了自己的耐心、细心、恒心提升了沟通能力和自学能力。

听完讲座,张瑀琪同学深受感触骆泯润学长的讲座让我认识到,大创是一个发挥才华、展现创新思想大好机会但是整个过程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要敢于迎接挑战,主动与同学和老师沟通交流,寻找机会;要多听、多看、多想、多动手;要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做事效率。大学生应该有着蓬勃的朝气,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我们敢想、敢做、敢坚持,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

3D6D9B

3152A4

390BA9

骆泯润同学分享大创经验)


(撰稿:赵成毅 刘思睿 摄影:陈声亮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