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专题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基础医学院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日期:2021年05月14日 18:01

2021年,基础医学院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推进宣传思想各项工作,着力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建强主力军,努力为学校和学院开局“十四五”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

一、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抓好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严格执行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等方式,强化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效应。设立官网、官微理论学习专栏,搭建理论学习平台。

2.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全面推进课程育人,成立学院课程思政领导小组,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培育课程思政示范名师、示范团队,开展课程思政研究和经验推广,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具有学院特色的“课程思政资源库”,充分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能。落实院领导讲党课团课、形势与政策课等工作,开展“弘扬抗疫精神 坚定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讲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

二、扎实做好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教育

3.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院党员中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在全院师生中积极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在院网主页开设“基础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收集学习资料,发布工作动态。充分利用本地红色革命资源,组织党员赴八七会议旧址、中共五大会议旧址、周恩来故居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成效。

4.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加强策划引导,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组织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校征文等宣传活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开展“七一”表彰,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主题党日活动;策划一系列“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办“青春心向党、歌声庆百年”校园歌手大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经典红歌比赛,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转化为网络资源,打造一批党史“微党课”,定期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

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5.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点难点、薄弱环节,加强专题研究,健全制度体系,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制定《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试行)》、《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师德师风应急处置预案》,规范人才引进,严把政治关、师德关,做到“凡引必审”;在教师聘期考核、职称晋升、导师遴选、评优评奖等工作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师德师风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教材、课堂、讲座、社团、外事、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继续做好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完善一人一档制度,加强对于应对境内外敌对势力和宗教渗透方面的形势研判,完善应对预案。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学习培训,全面提升意识形态领域治理能力。

6.做好网络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专项治理,明确网络平台具体负责人,掌握信息审核权和发布权;严格网络信息内容审核和发布流程管理,制定网络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确保信息内容的真实、准确、及时,涉密信息、内部信息和暂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得发布。落实好网络资产信息系统清查备案工作,切实维护校园网络信息安全。

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7.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具有武大特色、医学特点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多元聚力落实全员育人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等重点群体、辅导员等思政“主力军”,以及专任教师、研究生导师、管理人员、校友等在全员育人中的作用。不断推进网络思政、课程思政,加强医学人文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推进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教学育人示范岗”建设。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凝练具有“武大医学”特色、符合医学生特点的做法,打造工作品牌。

五、大力推动学院文化建设

8.努力培育追求卓越、团结奋进的学院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结合时代主题和学院实际,弘扬以校训精神为何核心的武大精神,凝练具有基础医学特点的学院文化。以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为目标,培育学生优良学风;以教书育人、追求卓越为目标,培育高尚师德师风;以爱岗敬业、服务师生为目标,培育过硬机关作风。改版学院网站,编印宣传材料,更好展示学院形象,服务教学科研。

六、不断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

9.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宣传思想队伍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龙头,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规范组织生活、提升工作水平,建好宣传队伍,不断提高宣传工作队伍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组建宣传员队伍,优化新闻宣传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珞珈新舆工作坊”等活动,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培训,加强日常理论学习与工作交流研讨,建强学院宣传思想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