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正文

    追寻伟人足迹,勇担青年使命

    编辑:刘馨 | 信息来源: |日期:2021-06-04

    ——基础医学院师生赴湖南长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恰逢建党一百周年,529日至30日,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樵、团委书记张思、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学生党员、团学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等师生一行42人奔赴湖南长沙,追寻毛泽东同志在长沙的足迹,参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岳麓书院和橘子洲等红色景点,学习党史,举办入党宣誓仪式,感悟青年初心使命。

    529日上午,天空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一行人首先抵达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这所素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美誉的学校矗立于长沙市书院路的一隅,一片朦胧烟雨之中,以无言姿态静静向造访的师生讲述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此求学、任教的八年经历,展现风云变换的百年党史,激荡改革开放的历史涛声。

    (参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下午,大家前往岳麓书院进行参观学习。雨后的岳麓山,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沿着长沙文化步道一路行来,颇觉有“空山新雨后”的清新意境。行至东面山脚下,岳麓书院便映入眼帘,红色、古色、绿色三色辉映,一派郁郁葱葱之景。无论是衬于大门两旁的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对联,还是高悬于讲堂内的实事求是牌匾,都昭示着这座千年学府文脉绵延,弦歌不绝。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旧物、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排排激荡的文字,探寻岳麓书院演变延续过程,重读湖湘文化典故,感受岳麓书院作为千年学府的独特魅力。书院的“外事毫不可干,不可闲谈废时,气习各矫偏处,举止整齐严肃, 服食宜从俭素,行坐必依齿序,痛戒讦短毁长,损友必须拒绝等学规,从读书、做人、做事等方面规范约束学子,其精髓放在当下大学教育也不过时,令在场师生颇为受益。漫步于书院静谧优美的后花园之中,脚步仿佛也追寻着伟人的足迹,走入那段革命先辈于书院中纵谈时局、探求真理的奋斗时光。大家还参观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研究成果展示,深入了解了岳麓书院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育人理念和学术传统,切身感受其作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发源地的红色魅力。

    (参观岳麓书院)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1925年,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写下了著名诗词。时光穿梭,近百年后的530日上午,学院师生在此处齐诵《沁园春·长沙》和《少年中国说(节选)》,大家气势磅礴,铿锵有力,朗朗书声绕洲不绝,青年气魄淋漓展现,引得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在青年毛泽东雕像前,李樵还为学院新发展的中共预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并带领全体党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橘子洲头活动剪影)

    此外,大家还参观了隆平水稻博物馆,学习中国水稻文化与杂交水稻的发展历程,缅怀袁隆平院士,学习新时代的精神。

    (参观隆平水稻博物馆)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大家重温峥嵘党史,感悟奋斗初心,汲取奋进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先辈为榜样,坚定学医报国信念,勇担青年使命,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以昂扬姿态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撰稿:赵成毅 陈端 摄影:李璟扬 陈端 审稿:李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