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党委常态化联系服务师生暂行规定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11-25      点击量:

武大基医函[2021]29

第一条 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暂行规定。

第二条 常态化联系服务师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密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与党支部、系(室、中心、所)、民主党派代表、师生之间的联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第三条 常态化联系师生工作按照“熟悉情况、有利工作、点面结合”的原则,覆盖党支部、系(室、中心、所)和部分学生班级、非党员教师、民主党派代表。

第四条 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的主要内容:

1.掌握基本情况。深入联系党支部,掌握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动态,通过谈心谈话、走访调研、列席会议等方式,听取他们对党支部和学院党委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反映和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

2.指导支部工作。对联系党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重要安排等提出指导意见,指导党支部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每年为联系党支部至少上1次党课,参加并指导联系党支部的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督促工作落实。对联系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根据学院党委安排每学期开展1次党支部工作专项检查。

第五条 党委委员联系非党员教师制度的主要内容:

1.明确工作责任。结合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落实党委书记、党员院长“发展教师党员清单”,明确党委委员联系非党员教师安排。

2.注意发现培养。党委委员应加强对所联系非党员教师的关心了解、教育培养,每年至少深入谈心谈话1次并做好记录,有意识地让他们参与或承担相关工作,为组织吸纳工作打好基础。

3.推动党员发展。学院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发展党员工作,把党委委员联系非党员教师制度转化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实际成效。

第六条 班子成员联系系(室、中心、所)制度的主要内容:

1.加强工作联系。每学期参加联系系(室、中心、所)的例行会议、集体备课、工作研讨等活动至少1次,听课至少1次,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对联系系(室、中心、所)各项工作的督促指导。

2.听取意见建议。利用日常访谈、集中座谈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教师的思想动态,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协助解决或反映实际困难。

3.推动教学科研。学院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召开系(室、中心、所)负责人会议,围绕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交流工作心得,研究解决问题,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

第七条 班子成员联系学生班级制度的主要内容:

1.了解学生动态。每学期参加所联系班级的班团活动1次,听课1次,深入学生班级、宿舍,了解和掌握所联系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班风学风、安全稳定等情况。

2.引导学生成长。采取上党课、形势政策课、个别访谈、集中座谈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夯实专业基础、健康成长成才。

3.分析研判学情。学院党委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学生工作,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热点、成长需求等,有针对性的给予解决或答复,推进学生工作稳步发展。

第八条 班子成员联系民主党派代表制度的主要内容:

1.开展联谊交友。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机制,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重点联系2-3名民主党派代表,主动保持与联系交友对象的密切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

2.沟通重大事项。利用多种形式,每学期听取1次民主党派对学院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加强与民主党派代表的沟通、交流,促进共识,加深友谊。

3.听取意见建议。每年召开1次民主党派通气会,了解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和履行职能等方面的情况,在政治上关心他们,帮助协调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使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

第九条 因特殊原因(如院领导任职变动)需对相关安排做出调整时,由学院党委讨论决定。

第十条 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实施,原有相关制度同时废止。


        中共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委员会

         20211019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