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科研基地挂牌“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钉螺与血吸虫保藏基地”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4-03      点击量:

4月1日下午两点,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科研基地挂牌、签约仪式在公安县钉螺生态站——“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钉螺与血吸虫保藏基地”举行。公安县副县长刘朋、公安县卫生健康局局长兼血防办主任袁碧峰、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梁凯威教授、党委副书记曾峥、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主任周蕊教授等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保藏基地工作人员与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的教师以及武汉大学2021级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

刘朋副县长对武汉大学各位领导、专家、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钉螺与血吸虫保藏基地”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大学、湖北省疾病预防中心等单位依托公安县钉螺生态站合作共建,是一个集教学、科研、疾病防控于一体的服务平台,武汉大学作为全国一流的高等学府在此设立科研基地是对公安县的信任与支持,公安县人民政府将全力配合、协调好武汉大学在基地的教学、科研工作。

梁凯威常务副院长向公安县各位领导对武汉大学教学、科研的支持表示忠心感谢!他指出,此经武汉大学批准,在“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钉螺与血吸虫保藏基地”挂牌“武汉大学科研基地”,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伟大号召,学院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血吸虫病相关研究,不断扩大保藏基地在国内外业界的影响力。最后,梁院长诚挚欢迎公安县各位领导与老师莅临学院交流,联合申报各级课题,双方共享成果,为全球血吸虫病防事业做出的更大贡献

据悉,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自1953年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正是这支专业队伍,为公安县钉螺生态站2020年成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钉螺与血吸虫保藏基地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技术保障。尤其是学院董惠芬教授与赵琴平副教授作为基地专家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与委员,建立了全国唯一的日本血吸虫和湖北钉螺种群传代体系,实现了日本血吸虫的传代培养与生活史维持,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血吸虫相关研究提供了平台。


撰稿人:周蕊、董惠芬、谭俊; 审核人:梁凯威、曾峥

BD5740

1501DD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