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晓联课题组在病毒调控RIG-I通路介导免疫逃逸方向取得新成果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4-01-23      点击量:

近日,武汉大学章晓联教授团队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IF: 16.6)在线发表题为“EGFR core fucosylation, induced by hepatitis C virus, promotes TRIM40-mediated-RIG-I ubiquitination and suppresses interferon-I antiviral defenses”的论文,章晓联教授和刘敏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章晓联教授的博士生潘璆为该论文第一作者。

章晓联教授团队早期发现HCV感染能诱导负责蛋白质核心岩藻糖修饰的核心岩藻糖转移酶-FUT8的表达,但其他病毒是否具有类似效应,以及FUT8在病毒感染中的详细机制仍然存在未知。在本研究中,课题组发现多种病毒包膜糖蛋白,包括丙型肝炎病毒E2HCV- E2)、囊性脊髓炎病毒包膜蛋白(VSV- G)、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型刺突蛋白(SARS-CoV-2)和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包膜糖蛋白(HIV-gp120)在内的多种病毒包膜蛋白增强了FUT8表达和核心岩藻糖化。HCV-E2通过EGFR-AKT-SNAIL激活操作宿主转录因子SNAIL,诱导FUT8表达。异常增加的FUT8表达促进了TRIM40介导的RIG-I K48泛素化,并通过岩藻糖化的EGFR-JAK1-STAT3-RIG-I信号抑制抗病毒干扰素-IIFN-I)反应。FUT8抑制剂2FFEGFR N-糖基化位点特异性突变(Q352AT),以及肝组织靶向Fut8沉默显著增强抗病毒IFN-I反应,抑制RNA病毒复制,表明FUT8介导的核心岩藻糖化对抗病毒天然免疫至关重要。这些发现揭示了病毒的免疫逃逸新机制,即病毒诱导的FUT8通过增强岩藻糖化的EGFR介导激活,抑制内源性RIG-I介导的抗病毒防御。



1 HCV 通过EGFR-AKT-SNAIL通路促进FUT8表达以及FUT8通过EGFR-JAK1-STAT3通路促进HCV的复制示意图。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4960-6#Sec33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