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协办第七期“青椒论坛”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6-18      点击量:

“什么是‘雨课堂’?”、“学生利用‘雨课堂’课前预习的投入产出比是多少?”、“教师如何使用‘雨课堂’?”、“什么是ISW?”、“如何有效开展长教龄老师的ISW进阶培训?”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进了医学部8号楼210教室。

611日中午,四位青年教师设坛开讲,我院杨哲琼老师和何春燕老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雨课堂’的混合式《药理学》教学模式的建立”和“ISW在新教师培训中的应用与探索”的专题分享。

杨哲琼老师将“雨课堂”在《药理学》课程教学的使用场景分为课前、课上和课后三阶段。课前,通过“雨课堂”发布提纲式预习课件,供学生有针对性地预习;课上,发布限时随堂测试题,进行互动教学;课后,推送思维导图式章节小结,学生通过“雨课堂”私信与教师一对一交流;最后,教师通过分析“雨课堂”所获教学统计数据,评价学生的平时表现,促进学风建设。杨老师团队研究发现,“雨课堂”可提升学生《药理学》考核成绩优秀率和合格率,以及对课程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学生也普遍乐于接受“雨课堂”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何春燕老师的研究紧紧围绕“如何快速有效提升我校新教师教学技能”这一问题,在教发中心的支持下,开展基于BOPPPS原则设计的“教学技能工作坊”(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 ISW)。所谓BOPPPS原则,即以学生为中心进行互动参与式教学,注重回馈与反思。工作坊的设计还结合了小组学习理念,注重营造平等、轻松与信任的学习环境,强调分工协作、控时与效率。目前,该项目团队成功组建了跨院系的ISW培训引领员团队,健全ISW新教师培训课程体系及相关教学资源,并举办了四期“教学理念与教学技能提升工作坊”。


“武汉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专项教研项目分享会”从2018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30余场,该系列分享会被亲切地称为“青椒”(谐音“青年教师”)论坛。本期“青椒”论坛由我院协助举办,虽然室外烈日炎炎,室内老师却兴趣高涨,互动踊跃,积极交流讨论教学过程中的现实问题,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 撰稿:李琼书、韩莉 ;审稿:乐江 )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