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与专业实习同向同行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6-15      点击量: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赴荆州开展血吸虫病实践活动

202165日至6日,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在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老师与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赴荆州公安县与江陵县武汉大学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开展血吸虫病相关实践活动。

他们首先来到荆州博物馆探访了感染血吸虫的古尸病案,激发了同学们探究古尸死因的极大兴趣;并进行了人文历史教育,让医学生们了解了楚文化的发祥地——荆州城悠久的历史与灿烂的文化,在传统文化中感受家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学习历史人物关云长忠诚、担当的高尚品德。

在公安基地,同学们观察到血吸虫病小鼠虫卵肉芽肿的巨脾,使理论知识更加鲜活,帮助其探索导致巨脾型晚期血吸虫病的原因、掌握致病的机制。在血吸虫病健康教育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建国以来不同阶段我国所采取的血吸虫病防治策略,是与我国当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一致,参观了曾经在查病治病过程中所使用过的老设备与器具,引导学生运用辩证思维解释我国血吸虫病防治策略的转变。同学们还争先恐后地运用VR技术进行仿真查螺,又顶着烈日来到野外田间地头实地采集钉螺,比较仿真与现实的异同。采集过程中,同学们虚心向血防人员学习,努力练就火眼金睛,将在泥土中的钉螺一个一个揪出来;同学们还互帮互学,先掌握技术的同学示范给未掌握的。在江陵基地,同学们在查螺的同时,还进行灭螺实操,巾帼不让须眉,女同学也绝不甘落后。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虽然天气炎热,同学们不到半小时就已汗流浃背,脱下来的手套里灌满了汗水,但每个细胞都要空凋滋润、温室里长大的嫩苗,经受住了烈日的考验!这也让同学们更加理解血防工作取得成就的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吾辈之青年,未来定能不畏艰辛、砥砺前行。

最锻炼人的就数入户健康教育与问卷调查环节。同学们组成小分队,挨家挨户去进行健康教育与问卷调查,思考着怎样用通俗易通的语言向村民进行健康宣传?将所学的书本知识理解后再应用于实践,学有所用,学以致用,锻炼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也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村民的热情与朴实,这让或多或少有些社恐的同学们顿感温暖而亲切,焕发出作为一个武汉大学学生的自信心。问卷调查过程中,同学们深深感受到:无论是毛主席的送瘟神二首,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都体现了我们党与政府领导人的民生观与对血防工作的重视程度;如今各家各户都已经不再饲养家畜,大大降低了人、畜感染率;机械化生产让人们接触水体的机会变少;卫生厕所与沼气池的建设、自来水工程、晚血病人的免费治疗等等,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定期开展血吸虫病血清学检测,提高检出率与治愈率;血吸虫病健康教育从娃娃抓起,让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发生改变。血防工作给广大民众带来的巨大变化,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让同学们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也坚定了同学们为民服务与奉献的思想。

一天披星戴月的实习虽然非常辛苦,但同学们觉得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不仅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运用,意识到要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今后服务社会打下更坚固的基础;而且开阔了视野,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与团结协作精神、对专业的敬业精神与为百姓解除痛苦的社会责任感,锻炼了吃苦耐劳精神和意志以及与人沟通的能力,坚定了为民服务、为病人服务的思想以及政治认同感,培养了辩证思维,也更加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希望今后有更多这样的实习机会。此外,同学们还表现出武汉大学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遵章守纪、爱护环境的模范。

(撰稿:李辛一,王祉祎,董惠芬)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