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育源性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9-16      点击量:

发育源性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12月获批建设,依托武汉大学基础医学(药物毒理学、生理学、病理生理学)、临床医学(妇产科学、精神病学、骨科学)、药学(药理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及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是多学科联合形成的研究平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孕期环境因素危险度评价、发育源性疾病机制及靶标、孕前产前筛查与优生。


发展概况:

本实验室已形成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武汉大学发育源性疾病研究团队,科学研究已逐步迈向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所依托的学科2008年获得“湖北省精品课程”称号;2009年获得“湖北省药理学重点学科”;2010年创建“武汉大学食品与药品评价研究中心”;2011年获批国家教育部“药物毒理学”博士点和硕士点;2012年武汉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基本科学指标(ESI)》进入世界排名前1%,跻身药理学与毒理学研究领域“世界500强”行列,并2016年9月进入世界排名前0.5%;2012年10月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宫内不良环境与发育源性疾病”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2013年成功组建湖北省发育源性疾病重点实验室。

本实验室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交叉型的学科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学科评审组成员2人、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评审专家1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审评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获得者2人、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5人、武汉市首批优势学科带头人计划资助获得者1人、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获得者5人。

在发育毒性相关研究领域,已获得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科技部973项目3项、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重点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研究计划1项、湖北省创新群体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320余篇。团队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与法国南锡大学Jacques Magdalou教授、美国西雅图儿童医院发育治疗中心Charles Vincent Smith教授、美国国防医学院冯映红教授、美国新泽西州医学与牙科大学洪钧言教授等国际同行专家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总建设目标:

围绕“孕期环境因素危险度评估、发育源性疾病机制及靶标、孕前及产前筛查与优生”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工作,重点研究发育源性疾病的病因学、发生机制、早期筛查关键技术及综合防治措施策略。组织相关领域的中坚力量,发挥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根据全国、全省科技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发育源性疾病研究的关键基础问题,提出新理论,开发一系列新方法、新技术,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造就一批高素质的研究队伍。建成具有先进实验设备及合理高效管理模式的开放型实验室。具体包括:

(1) 在学术研究上,针对发育源性疾病基础与临床研究方面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深入研究发育源性疾病的病因学,并阐明其发生机制,建立发育源性疾病发生的系统学术理论,包括宫内神经内分泌代谢编程理论等;

(2) 在转化研究上,围绕发育源性疾病,一方面针对病因学开展环境有害因素科学评价体系的建立,进行孕期环境因素的毒性评价,另一方面针对临床应用中出现的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优化产前诊断模式、发展早期预警及筛查关键技术、建立临床早期综合防治策略,获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填补国内“发育源性疾病转化研究”方面的空白,使我国发育源性疾病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3) 在人才培养上,培养3~5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或优秀青年,4~6名省部级优秀博士生,5~10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20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高水平的学术骨干。积极选派有培养前途的人员和业务骨干参加国内外专业培训和考察,增强与国内外发育毒理学界的交往和学术交流,促使青年骨干迅速成长为一批具有国际前沿视野和雄厚科研实力的青年科学家,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创新团队;

(4) 在硬件建设上,拟建设特色、优势的技术平台,主要包括发育毒理学评价技术平台和发育源性疾病研究技术平台。进一步完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结构生物学平台、动物实验平台、药物毒理研究平台、神经精神疾病研究平台等;

(5) 在管理体制上,进一步完善课题负责人制,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公平有效的激励机制。借鉴“国家优秀重点实验室”管理模式,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促进研究室科研工作的发展。现代化科学的管理手段与研究室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民主与集中相结合、短期任务与长远规划相结合,制定严格、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条例,以促进研究室的科学研究朝着稳步、有序、健康、持续的方向发展。


主要功能实验室:

image.png


主要仪器设备:

image.png


实验室链接:http://wbmsite.whu.edu.cn/fyyxjbsys/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