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源于湖北省立医学院基础医学教学单位,前身为1958年成立的湖北医学院基础部,创始人为知名医学专家、留德医学博士朱裕璧教授。经过多年的发展历程,学院已成为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国家基础医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021年12月,经武汉大学党委研究决定,依托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成立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学院共有9个系(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生理学系、病原生物学系、药理学系、免疫学系、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医学遗传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1个研究所(武汉大学医学病毒学研究所),2个中心(武汉大学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教职工170余人,其中教授/特聘研究员4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特聘副研究员49人、博士生导师45人,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28人次、湖北省医学领军人才、省特殊津贴专家、省医学青年拔尖人才等省部级人才30余人次。

学院拥有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基础医学博士后流动站、国家“双一流”、“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2个省级重点学科(基础医学一级、药理学二级)。以基础医学为主干学科,临床医学、药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为支撑学科,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现有国家级及省级金课15门,建设有国家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过敏及免疫相关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发育源性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和免疫学系为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经教育部审批,学院增设基础医学专业。2020年,基础医学专业入选国家首批“强基计划”。学院承担着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全球健康、预防医学和护理学等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医学基础课教学任务。已培养了医学本科生20000余名,博士、硕士生3000余名,为国家医疗卫生、教育、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现有本科生1200余人,硕士生220余人,博士生130余人,留学生80余人。我院学生曾多人次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四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学生竞赛冠军、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铜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多支实践队获评国家级、省级优秀实践队。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0余项,其中杰出青年基金2项、优青3项、重点项目4项、重大国际合作1项、国家重大专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7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中华医学奖二等奖2项。

学院积极实施开放办学的战略思想,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德克萨斯大学、法国洛林大学、日本福岛医科大学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高水平院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日本RIKEN中心、大阪国际癌症研究所、法国洛林大学、埃及西奥多比尔哈慈研究所建立联合研究平台;参与了医学部与法国洛林大学联合培养的临床医学中法实验班的教育管理工作,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开展了深度的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合作,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医学人才提供了广阔平台。

(数据更新至2023年5月10日)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