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克研究员应用糖皮质激素联合靶向药物治疗肿瘤取得新成果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12-07      点击量:

2021年12月1日, Nature(《自然》)杂志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新进引进的特聘研究员龚克博士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Comprehensive targeting of resistance to inhibition of RTK signaling pathways by using glucocorticoids”(“联合使用糖皮质激素能广谱性地抑制受体酪氨酸药物的靶向治疗抵抗”)。龚克研究员为唯一第一作者,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神经系和Simmons综合肿瘤治疗中心的Amyn Habib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论文后期部分工作于国内完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过敏及免疫相关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为第一作者单位。

以表皮生长因子EGFR为代表的受体酪氨酸激酶(RTK)癌基因信号异常与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抵抗高度相关。当前肿瘤精准治疗正面临两大挑战:(1)靶向治疗药物虽然对癌基因异常肿瘤早期效果显著,但最终仍不可避免发生继发性耐药,并且野生型原初耐药;(2)免疫检查点药物虽能持续抑制部分病人的肿瘤,但适应症标志物不能确定,且往往对适用靶向治疗的如RTK异常肿瘤疗效欠佳。

龚克研究员一直致力于肿瘤的精准治疗研究。他前期研究发现,引发炎症反应并杀死肿瘤的肿瘤坏死因子TNF却能促进非小细胞肺癌和脑神经胶质瘤对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的耐药生存(Gong et al.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2018; Guo, Gong et al. Nature Neuroscience 2017,Guo, Gong et al. Neuro-Oncology 2019,Gong et al. Neoplasia 2021),此外,促肿瘤免疫的天然免疫通路相关的I型干扰素基因,在肿瘤靶向治疗中却扮演着诱导治疗抵抗的角色并影响PDL1相关的免疫治疗(Gong et al. Nature Cancer 2020)。这些研究成果获得了领域内国际权威专家们的高度评价,Nature Cancer(《自然•癌症》)、Cancer Discovery(《癌症•发现》)Nature Reviews Cancer(《自然综述•癌症》)等肿瘤学顶级杂志纷纷发表综述或研究论文引用。

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本期《自然•通讯》研究论文所报道的更具有临床价值的发现是,糖皮质激素,作为一种临床常用且强效的免疫抑制剂和消炎药,具有广谱且强力的耐药通路阻断效果(Gong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1)。相关研究成果已进入II期临床试验(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批准号NCT04497584),以期将该研究成果进行临床转化,希望更多的肿瘤患者能真正受益于此。

临床统计显示,肺癌是世界主要国家中发病和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种类,其中85%为非小细胞肺癌,主要包括肺腺癌和肺鳞癌。对EGFR靶向药物敏感的EGFR突变型肺腺癌仅占其中小部分,比例从约10%(欧美病人)到约50%(亚洲病人)。然而,EGFR野生型非小细胞肺癌因早期单一靶向药治疗临床试验失败,被现有临床指南认为具有原初耐药而不适用。

该研究成果及同步开展的联合用药临床试验结果将可能极大的拓展EGFR靶向药物的病人适用范围,包括EGFR相关的非小肺癌、脑癌、肠癌、头颈癌,及其他RTK异常相关的多种肿瘤。“If this strategy is effective, then it might be broadly applicable not only against lung cancer but also against other cancers that express EGFR, which include brain, colon, and head and neck cancers,”—David Gerber博士,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内科医学及临床科学教授,临床试验首席负责人。

如果该II期临床试验成功,将可能使当前肺癌治疗方案发生剧变。“This finding has the possibility of dramatically altering how we treat lung cancer,”—John Minna博士,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哈蒙癌症治疗中心、内科医学及药理学教授兼主任,自上世纪70年代起研究肺癌,被誉为“Giant of Cancer Care”。

相关论文及临床试验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7276-7

https://www.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4497584

通讯员:刘敏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