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3-22      点击量: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08号)、及武汉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订本复试细则。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学院实际情况,2021年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

一、组织管理

(一)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院主要负责人、主管研究生招生负责人担任组长、副组长,主管防疫、纪检负责人和其他院领导担任成员,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的研究生招生政策,制定本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对参加复试录取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纪律、规则及程序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审核拟录取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妥善处理,公开有关信息。组成如下:

长:梁凯威  何小华

副组长:陈

员:李       赵正安

学院在复试录取过程中统筹安排疫情防控、网络技术支持、后勤保障等工作,成立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如下:

纪检监察小组  

疫情防控和后勤保障小组:赵正安

网络技术支持小组:陈  

(二)学院按专业成立若干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人的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当年无亲属报考我院研究生的教师组成,组长由学科负责人担任,另安排复试秘书2人做好复试考场检录及记录。复试小组实行集体负责制,具体负责组织对考生的复试考核,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

(三)复试录取工作遵循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原则,各复试小组完成网络远程综合面试的测试、评分、评语工作并现场独立给出评语及分数,秘书汇总后计算平均分,根据考生的初、复试综合成绩排序,完整填写《复试记录表》,根据招生指标及综合成绩排序,提出复试意见,组长签名。

二、招生指标

学术学位:全日制硕士     70名(已接收推免生14名)

非全日制硕士   10名

三、复试分数线

undefined


四、复试安排

学院将提前摸排复试考生情况,帮助考生充分了解网络远程复试软件平台使用办法、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等,确保每名考生知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对于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进行技术兜底保障。

(一) 时间安排

1.报到及资格审查

时间:323日—24日

方式:考生实名加入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qq群,并在指定的时间内进行资格审查。考生不按时报到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群号:522041361(实名+手机号)

考生报到完毕后须提交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核验学生证)和准考证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手写签名)扫描件至指定链接处进行核验学院专人认真核对考生的报考信息,按报考条件严格审查考生报考资格不符合报考条件者不予复试。

材料核验提交链接:问卷星:https://www.wjx.top/vj/QQrgY7A.aspx

2. 网络远程复试

时间:327日-331日(具体复试时间另行公布)

方式:网络远程复试采用腾讯会议  阿里钉钉双系统,考生端要实行双机位(如电脑与手机各一部或两部手机),一台设备用远程复试,一台设备用于远程监控。遇突发情况,切换至另一个系统进行复试。

(二)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拟录取考生(含推免生) 将在入学前组织体检。根据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 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2010]2号)文件标准,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复试要求

(一)复试内容及评分

1.复试内容:网络远程复试包括——专业能力测试、英语听力口语测试、综合能力测试相结合的形式,以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为主。

专业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掌握情况,题目类型为问答题,口述作答。

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英语阅读能力和实际交流水平以口语对话问答形式进行。

综合能力测试结合各专业培养特点与要求对考生的治学态度、专业能力素质、科研创新潜质、心理素质等进行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以问答形式进行。

2.复试评分:专业能力测试、英语听力口语测试、综合能力测试满分均为100分。复试综合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不低于60分为合格)。

(二)成绩核算

一志愿复试总评成绩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综合成绩占总成绩的40%(其中:专业能力测试10%,英语听力口语测试10%,综合能力测试20%)。

一志愿复试总评成绩 = (初试总分/5)×0.6 +专业能力测试成绩×0.1+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0.1+综合能力测试成绩×0.2

调剂考生因初试报考专业科目及考试内容不同,所有调剂考生都必须参加调入专业的复试,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调剂复试总评成绩核算为: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复试综合成绩占总成绩的70%(其中:专业能力测试10%,英语听力口语测试20%,综合能力测试40%)。

调剂复试总评成绩 = (初试总分/5)×0.3+专业能力测试成绩×0.1+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0.2+综合能力测试成绩×0.4

学院设置专门的复试成绩复核环节。拟录取结果公示前,指定专人对各项成绩原始记录、核算过程及最终结果等进行比对、复核,确认无误2人以上签字留存、备查。

(三)疫情防控

我院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复试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实施,要成立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由学院班子成员担任负责人。做好复试相关工作人员的健康码检查和体温检测工作,所有工作场地每天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预备好充足的防护用品供工作人员使用。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集。

六、调剂复试

考生录取专业、学习方式、录取院系与报考时发生变化,均属调剂。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接收调剂考生,所有接收调剂考生(既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也包括接收本单位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一志愿生源复试差额比例不足120%,或经过复试后仍有剩余招生计划的专业可接收调剂。

我院基础医学(1001)、生物学(0710)、生物医学工程(1072)、药理学(100706)拟接收调剂。调剂经各专业复试小组遴选,学院领导小组审核,报学校招生工作处批准,择优接收调剂生源。

调剂复试须满足以下基本原则和要求:

1.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含招生专业目录中外国语语种要求),且初试成绩达到调出专业国家A类分数线及我院调入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3.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调剂复试的考生名单。优先考虑本科学习阶段学科(以学科代码为准)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临床药学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排名靠前的考生。

4.根据《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考生如申请调入非全日制专业,须向培养单位提交定向单位委培函、在职证明或劳动合同等证明材料,满足在职定向就业生的相关要求方可调剂;并在录取前签订定向协议,未签订者不予录取。

5.我院拟定于41日左右(具体安排以我院公布的调剂公告为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公布缺额信息,包括:调剂系统志愿填报的开放和关闭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接收调剂的专业、计划数、调剂复试比例、调剂要求、遴选原则、复试办法、录取规则等;请符合条件有意参加我院调剂复试的考生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调剂申请。

6.调剂复试具体要求见“基础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公告”。

七、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的录取

原则上按《武汉大学医学部2020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通知》等文件要求执行。

八、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一)基本原则

为保证入学新生质量,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完成复试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二)考核内容及形式

1. 内容: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各方面,要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充分利用《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形式:学院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应加强对考生思想品德政治情况的直接了解,必要时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应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九、录取原则、类别和奖学金

(一)录取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各专业招生计划,依据考生总评成绩排序依次录取

(二)录取类别

根据《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要求,全日制计划原则上不招收普通定向生(强军计划、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除外);非全日制计划限招在职定向就业生。

(三)培养方式

全日制:全脱产在校学习的研究生。

非全日制:在从事其他职业或者社会实践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和灵活时间安排进行非脱产学习的研究生。

(四)学费及奖学金

硕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学业奖学金及助学金的发放标准均按学校有关部门文件执行(详见《武汉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十、信息公开

(一)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纪律,自觉接受学校对我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巡视和监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复试录取环节和各学科复试小组实施全程监督。对违反招生政策和纪律者,将按照规定从严处分。

(二)在学院网站及时公布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和复试录取情况,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及时受理考生的咨询、投诉和申诉事宜。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评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将在本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基础医学院网站:http://wsm.whu.edu.cn/jichu

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与监督电话:027-68759310

研究生院招生咨询与监督电话:027-68754125

(三)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核通过的拟录取名单,将由学校通过“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系统”予以公布,以实现便捷、高效、及时地公开招生信息,方便考生查询。

十一、附则

本细则报经学校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公布施行,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2021318

附:1.上线考生名单

2.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3.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