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裕璧先生,寻根武大医学——记我院“暖医之家”社会实践队参观湖北恩施裕璧亭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15      点击量:

74日下午,武汉大学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李敏,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樵、本科生辅导员左文静带领“暖医之家”实践队10名学生来到位于恩施市土桥坝沙湾路的裕璧亭,参观武汉大学医学部旧址,了解医学部创建历史,缅怀创始人朱裕璧教授,并重温《医学生誓词》。

(重温医学生誓词)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透过铮铮誓言,同学们也仿佛感受到朱裕璧教授从一台显微镜开始潜心医学教育的筚路蓝缕,感悟到恩施与武大医学部厚重的历史情结。据了解,抗战期间,留德博士朱裕璧教授克服重重困难于1943年在恩施创立了湖北医学院。抗战胜利后,湖北医学院迁回武汉,并于1993年更名为湖北医科大学,最终于2000年原武汉大学等四所学校合并成立新的武汉大学,成为如今的武汉大学医学部。2013年,受武汉大学医学部委托,恩施州中心医院牵头在湖北医学院创建旧址修建裕壁亭,旨在纪念医学部创始人、首任院长朱裕壁教授,传承发扬老一辈学者艰苦奋斗、济世育人的人文精神,以此鞭策和激励后人。

(学习医学部建院历史)

本次我院实践队将参观“裕璧亭”作为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一站,也是为了缅怀武大医学的创建人——朱裕璧先生。恩施作为我院实践队每年的定点实践地点,不仅是武汉大学医学部的发源之地,而且恩施州中心医院自2012年正式获批成为武汉大学恩施临床学院以来,与武汉大学医学部在医学学生教育与培养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缅怀裕璧先生,寻根武大医学;向前奋进的脚步不息,暖医之行永无止境!

(维护中的裕璧亭前合影)

文字:左文静 陈端

图片:段 毅 赵珂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