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树茶田深处行,珞珈白果筑真情——记我院“暖医之家”社会实践队赴湖北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健康扶贫活动之三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7-15      点击量:

76日上午,“暖医之家”实践队跨过清江、驶过山涧,在新奇和激动中到达了白果树村委会。恰逢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一行到白果树村委会开展工作,赵书记对于“暖医之家”实践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队员们在赵书记的鼓励下信心倍增,兵分三路开始了走访调研活动。

1 (与赵雪梅书记在白果树村委会合影)

方言查健康,笑容暖心房

根据前期的了解,白果树村的村民多为老人和儿童,卫生基础知识欠缺。实践队队员随身携带了口腔检查医疗包,挨家挨户帮老年人检查口腔健康情况;同时,大家还精心准备了视力、听力、口腔健康、用药科学等多方面交叉的问卷,做到在询问中科普。

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有些队员听不懂恩施方言,用普通话说出的问题村民们也不好理解,大家便尝试着用方言问问题,有时说不对声调便会惹得众人哈哈大笑。纵然普通话难懂、面孔陌生,村民们却对实践队队员非常热情,两天的走访,大家收获了无数温情与感动,每一个笑容都将永远铭记在实践队队员的心中。

2 (为村民检查口腔健康)

3 (健康知识调研与科普)

看瓜果草木,闻人间百态

白果树村家家户户间距离较远,大家沿着山路飞奔而下、学习方言、讲述当地民俗、鉴别路旁的植物……队员们惊叹着,介绍着,中午炎热的天气和疲惫的身体无法掩盖欢声笑语和向前的心。

在走访中,队员们不止认识了从未谋面的植物,还了解了更为广阔的人生画卷。遭遇车祸导致视力下降的爷爷、患有慢性肾病和髋关节损伤合并双下肢水肿的村民、牙齿掉光了却没有安假牙的奶奶……作为大二刚毕业的医学生,掌握的医学知识仅为冰山一角,队员们深知自己的能力无法帮助到村民,便积极联系临床导师,中南医院王欣老师受队员邀请,来到王树国村民家中为其问诊,并对之后的检查和手术给出了建议。

4 (酷日炎炎下的实践队队员)

5 (中南医院王欣老师到村民家中问诊)

携孩童之手,种未来之树

白果树村地形复杂,山路蜿蜒盘绕,队员们对于村民分布和是否在家的不了解无疑给走访调研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村里的小朋友得知我们对村里情况不了解后,便担当起了“领航员”的责任。在他们的引导下,实践队事半功倍,顺利完成了走访调研活动。

“驻村小队员”们不仅帮助实践队完成了工作,更带给了实践队队员们美好的回忆和深厚的感情,临别前送给队员们手折的小星星是实践队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同时,实践队队员也希望能借此次机会,在他们心里种下“学有所成,振兴乡村”的种子,大家鼓励小朋友们参与到调研和科普中来,在实践中成长,树立起为国为民的远大理想。

6 (“驻村小队员”正在进行科普调研)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白果树村村民们用自己的故事教会了这群初入医学之路的队员要努力探索医山之路,用精湛的医术和奉献的情怀振兴乡村医疗、回报祖国人民。

7 (实践队队员在白果树村委会门口留念)

撰稿:左文静 韩可欣

摄影:实践队队员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