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科学 点燃梦想——学院开展中学生科普校园行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3-03-17      点击量:

3月16日下午,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过敏及免疫相关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迎来了一群年轻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武汉市水果湖第一中学的40名中学生, 他们走进武大医学部校园,通过聆听科普讲座、参观校园及实验平台等活动,近距离感受医学科研工作的魅力,同时学习传染病预防等相关医学知识,领略基础医学科研工作与临床医学应用的完美契合。

活动伊始,学院潘勤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医学部校园。在参观过程中,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和概况,让同学们对学院有了初步了解。

5AE146

(参观校园)

随后,同学们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医学科普讲座。过敏及免疫相关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首席专家章晓联教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在讲话中鼓励大家,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做到科技自立、自强,同学们都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为实现祖国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2A659F

(章晓联老师发表讲话)

学院冯勇副教授为同学们作《科学研究——人类对抗转染病的科学武器》的主题科普讲座。冯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肺结核、艾滋病和疟疾这三大世界传染性疾病,帮助同学们初步认识天花和肺结核疫苗的发展历程;科普了核酸检测的优点和基本原理,帮助同学们了解PCR检测究竟是如何“识别”新冠病毒;最后还与同学们探究了结核病的预防措施,提出当下结核病的预防需要更加有效的疫苗策略。

2D214E

(冯勇老师为同学们作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过敏及免疫相关疾病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在一派热烈交流和愉快合影中,此次科普活动圆满结束。

93EAC0

(合影)

此次科普活动通过近距离的参观交流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科研的种子,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科研、热爱科研,一粒粒小小的科学种子已经深深扎根于他们的心中,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发芽长大。


(撰稿:周芳婷  摄影:周媛媛 潘璆  审稿:章晓联)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