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赴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交流学习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06-18      点击量:

525日至64日,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樵,副院长乐江,实验教学中心讲师李柯,人体解剖学教研室讲师何柳,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韩莉,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姬翔,本科生辅导员代表卡德尔江·库尔班、赵成毅带领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8名学生赴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交流学习活动。

师生热情交流,感受校园活力

524日下午,我院师生抵达北大医学部,与北大基础医学院师生开展座谈交流,同学们相互了解,完成学习结对。25日上午,学生们跟随北大同学一起上课,我院老师与北大基础医学院的老师开展了基础医学本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北大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讲师方旋、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主任李平风、教学办公室主任张燕和副主任蒲丹、学生办公室主任赵姗参加了交流。随后我院老师在北大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解剖陈列室、医学部校史展等,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北大医学学习教育的发展。

两周的交流学习期间,两校同学进行了丰富的交流。北大的同学们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他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上课前为大家讲解课程的学习流程、不同老师的授课风格等,在课外,帮助大家解决学习上的种种难题,带领大家探索北大校园里的美食。

在课余时间里,同学们与北大的同学们共同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既调节了紧张的学习与生活节奏,也改善了身心状态。在“525心理健康日”活动现场,同学们学会重视识别不良情绪,学会简单的自我疏解方法,了解专业的求助途径,并通过小游戏评估自我身心状态、释放压力。学术讲座、“青春之声,异语纷呈”外文歌曲大赛、《袁隆平》电影放映、民乐演出、击剑体验等活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北大校园的活力与魅力。

课堂碰撞火花,传统创新各有利弊

经过前期沟通与协调,学院调整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第1415周课程安排,确保学生于交流期间全程参与到北大基础医学院2019级基础医学专业的全部理论与实验课程学习中,包括器官系统、预防医学、医学英语、生物统计、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和“博雅班”特色课程等。

让同学们感触最深的是北大的优良学风,从专业课到思政课,从学生主导的PBL、实验课到课堂面授,同学们都非常热情主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互动频繁,不断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我们的课堂授课内容和形式相较而言比较传统,有时师生会缺乏一定热情,学生汇报展示的准备与付出不够充足。学风建设需要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才能建立起有效的正向循环。”学生魏红艳如是说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专业从2019级开始采用《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创新模式。相较于我们组胚、生理、生化、病理、药理一科科单独学习的传统模式,北京大学采取的全新整合模式则是根据器官系统划分章节,从器官产生到正常生理功能、再到疾病的发生机制及治疗方法。学生毛彤芸认为:“整合课程思维连贯有利于学生的理解与记忆,但也存在一定缺点,如目前缺乏为整合课程编写的教材,对老师门授课配合默契要求较高。传统模式突出的优点是能帮助学生更早地建立大的知识框架。”

“感谢学院提供的宝贵机会让我们来到北大体验独特课堂模式,感受北大学子的风采,看到优秀的榜样,我们不断思考自身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希望两院联系更加紧密,也希望两院学生的友谊能够长存,我们‘医’路同行,继续前进,为中国医学甚至是世界医学贡献力量。”学生金梦龙感慨道。

据悉,学院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近年来不断保持与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学习交流。


(工作交流)

(参观医学部校史展)

(实验课)

(参观北大病理学博物馆)

(观影)

(合影)


(撰稿:赵成毅 卡德尔江·库尔班 毛彤芸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