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之路——记2021级一大班第一次科研主题班会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1-12-09      点击量:

12月6日晚,在工学部主教207教室,学院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大班的大班长骆泯润同学受邀为2021级基础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的近百名学生开展了一次科研主题的讲座,分享了自己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的经验,并给同学们带来了一些期末复习的经验之谈。

骆泯润同学将此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了三部分:“要不要做大创”、“怎么做大创”和“个人经历与收获”。首先,他谈到,在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点是“遵从己心”,拒绝“别人都做了,我是不是也得做”的从众心理。对待大创亦是如此——同学们应当先扪心自问 “你真的对科研感兴趣吗”“学习做科研能给自己带来什么”等问题,明确自己的目标,把握自己的节奏。

接着,他对大创的基本流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如大创项目的时间线、实验型项目的流程,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将他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趣事娓娓道来。在讲到找切割代工厂的故事时,骆泯润同学幽默的话语引得在座的同学们笑声不断,现场气氛十分轻松;在提到找材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同学们的思绪则随着他的讲述跌宕起伏,仿佛身临其境。用两天两夜学习从未接触过的建模,花一整晚搜寻相似的专利……他的经历在使同学们惊叹连连的同时,也让大家陷入了思考。

62886

(同学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讲座)

大创能让人收获什么呢?“对我而言,”骆泯润学长说到,“大创锻炼了我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思考能力和沟通能力。”为了设计出既实用又简单的临床工具,小组成员们绞尽脑汁思考不同的方案。在一遍又一遍的改稿中,他们的创新能力与思考能力得到了提升。为了找到想要的材料,他们寻遍全中国,甚至放眼海外。在与材料公司的一次次交流中,他们的沟通能力得到了锻炼。恒心、耐心、细心……大创带来的,不仅仅是阅历的增加,更是品质的提升。

52A13

(骆泯润同学分享大创经验)

在讲座的最后,学长谈到了同学们都很关心的期末复习问题。令同学们头疼的系统解剖学该怎么学?内容多多的基础化学又该怎么办?不必慌张,骆泯润学长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整理出了一份“复习秘籍”。相信在听完讲座后,同学们将会有更加清晰的复习思路,自信满满地迎接一个月后的考试!

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感慨颇深。蔡子蕙同学说:“骆泯润学长有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是否要做大创,要听从自己的本心。’在大学生活中,我们都希望取得更多成绩,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或许可以借助种种渠道,学习怎么做科研,学习怎么使用各种软件,但是有一个东西,比其他的都重要——那就是思考自己到底想过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我很感谢骆泯润学长在讲座开头就提出这个问题,这种思考能帮助我们远离无意义的内卷,踏上成就自我之路。同时,学长结合自身经历,生动清晰地将大创流程和经验娓娓道来,再现了一个大创小白的成长之路,给大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感谢骆泯润学长的用心分享!”



文字:陈飞扬 蔡子惠

图片:丁美予 张舒艳

审核:卡德尔江·库尔班  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