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压力握手言和——学校第247期跨学科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4-07      点击量:

4月6日晚武汉大学247期跨学科论坛在工学部主教楼A103教室和线上直播间与大家如约相见,此次活动由校会学习部主办、我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师朱晴菲老师受邀作《不能承受之重——压力识别与应对》主题讲座,致力于向同学们传授识别与应对压力的知识

3552E9

朱晴菲老师作讲座)

一段标题为“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就在一瞬间”的视频(节选自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拉开了讲座序幕,视频中的主角在生活工作中处处碰壁,压力不断堆积,直至最后面临崩溃。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文艺作品,同样也是当今社会诸多年轻人真实写照

随后,朱晴菲对比物理学与心理学两个不同学科关于压力的定义,帮助大家更加直观了解心理学中压力概念。她介绍到,压力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刺激”的本身、产生的压力感,以及其具备的三个必要因素:压力源、中间元素、压力反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讲解外部压力的反应过程和压力反应的具体内容

接下来,讲座的内容从“是什么”过渡到了“为什么”的阶段,在互动中朱晴菲与同学们共同探索压力的意义及其影响——“如果生活中没有了压力,会发生什么?”虽然压力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但也有其意义,如帮助保持机体内外的平衡,为个体赋予意义、给予动力有从而效避免心理上的“真空”提升个体适应能力。

朱晴菲向大家介绍了识别压力源的方法和生活变故压力感量表,同时帮助大家了解自己应对压力的风格,找到适合自己的面对压力时的调整策略与方法。她谈到,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可以将自己遇到的事情或者即将要去做的事情,列表制作成自己的生活变故压力感量表,以此来观察自己这一段时间内的压力情况。

1C67CF

生活变故与压力感量表

她介绍到,觉察是调节压力的第一步发现自己的压力所在后可以采用一些方法进行调节。第一,列出自己24小时的作息表格,理解自己的分配模式,发现问题根本所在。调整认知,运用ABCDE治疗理论,调节压力。第三,调整行为,如注意转移、合理宣泄、自我放松,调整问题解决策略,如分解任务、做好时间管理、寻求资源帮助

405097

ABCDE治疗理论

讲座临近尾声,朱晴菲运用渐进式肌肉放松法,帮助同学们疏解压力、放松身心。在黑暗中,大家选择自己舒适的姿势,放松全身的肌肉,放空大脑,排出烦恼,解除一天生活、学习、工作带来的压力。

4348DF

(采用渐进式肌肉放松法进行放松)

最后,朱晴菲与到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3E3E8F

(合影)


(撰稿:赵成毅 钟浩文晨 刘馨阳  摄影:施瑜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