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记2022级临床医学类大班保研交流会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9-06      点击量:

831日晚,2022级临床医学类大班在医学部1号楼102教室召开保研交流会,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直博的武汉大学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学生聂嘉玮受邀参会,与130多名同学进行分享与交流,向大家传授如何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的经验。部分暂缓报到的学生通过线上会议参与会议。

2766C4


聂嘉玮对课程安排进行了分类与讲解: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包括公共基础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她介绍道,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目标是将学生培养为具有坚定的民族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良好的医学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科学与医学专业知识,具有初步的临床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适应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医学生。

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点明了看书刷题、总结归纳、理解记忆、间歇性重复对医学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同时也建议大家,要保持高度自律,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习惯,拒绝自我欺骗。她谈到,每个同学要合理地规划与设计自己的学习方法,以自身的学习体会为主,将他人的学习经验为参考,摸索出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考研与保研问题,聂嘉玮建议大家多关注官方文件与通知,以文件为指导,尽早设立目标,规划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同时要学会利用各种资源,如权威微信公众号、网络课程、学习网站、APP、图书馆,鼓励大家多向老师和学长学姐取经学习。针对实验课,她强调了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的重要性:不论将来是否从事临床工作,好的动手操作能力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实验课除了大胆动手,也需要课前认真去思考每一个步骤的作用何在,课后也要思考怎样去改进实验步骤,实验数据的错误出现在哪里。

关于生活,聂嘉玮谈到,大学生活应与高中生活不同,大学生活要过得丰富多彩并富有意义,如坚持一项运动,期待自身的改变;有一项爱好,为生活留出属于自己的空间;保持读书的习惯,把静下心来读书当作生活的一部分等等。

396720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如何进入实验室,如何获取学校活动通知,如何平衡专业学习和课余生活。聂嘉玮逐一进行了解答:要真诚待人,善于表达自我,同时学会管理时间,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她希望每位同学抓住机遇,在自由包容的武汉大学舞台上尽情展现风采。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新学期、新起点、新身份、新面貌,相信同学们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大学新征程上勇往直前!

(图文:赵成毅 张婉妮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