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始于心,安全用网践于行——我院积极开展国家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9-13      点击量:

95日至911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提升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我院依托新媒体账号,制作相关主题微信推文,营造学习氛围,同时以党支部、团委、班级、宿舍为单位,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工作例会、主题班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国家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98日下午,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在医学部11号楼大会议室开展了“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左文静主持。支部组织委员李颖作为领学员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家网络安全相关知识。随后,支部成员共同观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视频,从案例中体会如何识别并远离网络“陷阱”,共建良好的网络环境,同时与会成员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讨论,加深了支部党员们对网络安全相关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

99日下午,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在医学部11号楼205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王文岩同学主持,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了解了什么是网络诈骗、几种高发的电信诈骗形式,通过一些常见网络诈骗案例剖析,学习了应该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随后,支部成员们结合自己和亲朋好友经历的案例,围绕“如何看待网络安全”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在生活中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传播网络安全知识,为身边人构建安全堡垒。

3CB9D

23D1AD

(支部成员认真观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视频)

98日晚,学院团委副书记卡德尔江·库尔班,团委副书记(学生)王思宇、张晓彤,带领团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学在医学部11号楼大会议室召开团委工作例会,在会上,大家共同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学习和交流讨论。此次学习让大家更深刻地意识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增强了电信诈骗防范意识,了解了相关防范知识,提高了在网络环境的自我保护能力。

120857

(团委组织国家网络安全学习)

910日下午,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类大班在医学部1号楼103教室召开“喜迎二十大,共筑安全网主题大班会,大家共同观看了“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网络安全公开课视频。辅导员赵成毅向同学们讲述了近几年学生遇到过的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呼吁同学们提高防范网络诈骗意识,理智对待网络信息,共同捍卫网络安全。

12D61C

(主题大班会)

此外,学院2022级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临床医学(“5+3”一体化)及其他专业的同学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相关学习,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想。

3DAEF

321A9

(同学在宿舍进行网络安全线上学习)

2022级临床医学(“5+3 ”一体化)专业希热娜同学谈到:“在如今快速发达的时代,网络早已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虽然自己是‘老网民’,但此次国家网络安全课程却是我第一次系统学习电信网络安全知识,我也了解了多种类型的网络诈骗方式。在今后的网络使用过程中,我们应该严格遵照‘三不一多’原则,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通过这些方法来预防自己上当受骗。同时我们也可以利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来保护自己和家人,共同为网络安全作贡献。”

网络如山慎思为径,信息似海安全作舟。如今网络已逐步深入到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中,通过此次国家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相信同学们增强了自己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对各类新型诈骗手段的识别与破解能力。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可以使互联网更加清朗干净,成为大家学习与生活的一方净土。


(撰稿:赵成毅 蒋飞翔 张晓瑜 胡书畅  摄影:卡德尔江·库尔班 张晓瑜 王少楠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