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秋天邂逅医学的人文色彩——我院成功举办武汉大学第八届医学人文知识竞赛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1-08      点击量: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珞珈山秋意正浓。1030日,武汉大学第八届医学人文知识竞赛线上决赛顺利结束,至此,为期半月的激烈赛程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由我院联合武汉大学图书馆医学分馆、武汉大学珞珈技术俱乐部共同举办。1014日,活动发布预告推文,第八届医学人文知识竞赛正式拉开序幕。活动共吸引了全校360余名选手参与,除医学部的同学外,还有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等院系的同学报名参加。

1014日至17日为初赛,初赛以个人赛的形式举行,同学们通过扫码参加线上答题。本次竞赛中题型多样,内容涵盖丰富,不仅有医学专业知识,还有许多日常生活中的健康科普知识,如“健康成年人每天的需水量是多少”,帮助同学们了解每天的饮用水量;“健康成年人安静状态下心率一般为每分钟多少次”,帮助同学们了解基本生命体征的正常范围, “走路时不小心扭伤是难以避免的,我们应如何应对”,帮助同学们学习如何处理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按照比赛得分高低,最终76人进入决赛。

1642B

(线上答题)

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的决赛转为线上进行。76名同学仍通过扫码参与线上答题。相较于初赛,题目难度有所增加,涉及的内容也更为专业。每位同学作答结束后,屏幕上会显示成绩、用时、排名等信息,并会有“华佗送给你一包麻沸散”“威廉·奥斯勒送给你一把手术刀”等“彩蛋”信息,让人仿佛穿越时空与医学前辈们有了交集,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彩蛋”备受好评。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5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和15名优秀奖。

2584C

(决赛“彩蛋”)

为保证比赛的正常进行,我院学生会学习部和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做了充足的赛前准备。商讨比赛形式,准备新颖的题目内容,提前测试线上答题平台的稳定程度,内部参与答题以确定合适的比赛时间……虽然比赛形式有所调整,临时增加了许多工作,但大家团结一心,尽心尽力解决问题,确保比赛平稳顺利进行。

虽然由于疫情影响,本应在线下举办的复赛和决赛合并到一起成为线上赛事,但医学人文知识竞赛的精神内核却从未改变。对于医学专业的同学来说,此次比赛让大家更清楚医学应该是生命与生命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对于非医学专业的同学来说,本次比赛让他们对医学专业多了一些理解,打破了对医学生的刻板印象。

同学们对于此次比赛的反映普遍较好,大家表示题目内容丰富多样,帮助自己了解了很多许多健康知识,有助于自己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大家对明年的比赛充满期待。


(撰稿:赵成毅 薛懿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