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计划 | 缘聚珞珈,“医”同成长 ——我院2022级本科生新生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1-14      点击量:

心向朝阳梦启程,又是一年新生到。今年,我院迎来4912022本科新生。为了帮助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节奏,更好地开启大学之旅,学院在暑期前就开始部署迎新工作,为新生规划了各类入学教育活动,在生活、学习、成长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

圆梦珞珈启新篇

818日上午7,学院迎新志愿者们早已在医学部各个迎新点准备就绪。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个个满怀好奇与期待的眼神,酷暑时节,即便顶着40℃的高温,学长学姐们依旧热情地上前为新生搬运行李,边走边介绍校园。丰厚的新生大礼包、限定帆布袋、签名墙,学校、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都构成了新生的第一份独“珈”记忆。晚上各专业召开的大班会,也让新生迅速认识了自己的辅导员和朋辈导师,大家对大学规划有了初步了解。

入学伊始,由学院遴选的优秀高年级学生组成的“朋辈导师”带领新生开展了一系列游园、破冰活动和主题班会。亲密相处的时光,不仅让同学们对校园环境、学习生活情况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迎新晚会上,副校长唐其柱对新生表达了热烈欢迎,寄语同学们心怀远大理想,刻苦努力钻研,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国家栋梁,丰富精彩的节目彰显了同学们的蓬勃朝气,大家将带着祝福在珞珈山奋进拼搏。

61B4D1

青春百味尝苦甜

怀揣梦想,注入铿锵热血;青春年华,谱写律动华章。开学第一课——军训,是增强新生国防意识、集体意识,帮助新生领悟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培养团结互助的优良作风的最佳机会。823日上午,军训动员大会的顺利召开,让同学们对军训有了新的期待。绿茵场上,教官们的辛勤付出,学生们的刻苦训练,辅导员和朋导们的殷切关怀与照顾,都构成了军训的动人画卷。同学们摆臂有力、脚步铿锵,每一次重复的训练,都帮助大家收获更好的自己。

训练之余,“重塑我们的信仰”——军事理论国防教育讲座以及军训条例的学习,让同学们对军队的纪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这十年,奋进新征程”国防主题演讲比赛,激发了珞珈学子的爱国之情与报国之志;军训五团还开展了宿舍内务检查评选、军民篮球赛等活动。干净整洁的内务、篮球场上拼搏的精神和毅力,无不彰显着军训的成果,展现了青春的风采。军训总结大会的圆满结束,标志着军训的航程到达终点,但崭新的生活与挑战仍在前方等待。少年们挥汗如雨,胸膛中热血滚烫。

73A201

谆谆教诲记心间

为指导和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新环境、找准自身定位,同时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领略珞珈山深厚的历史底蕴,学院组织召开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校园安全知识讲座以及校史讲座。

心理健康讲座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珏老师为新生送上了一份大学新生的自我照顾攻略,耐心细致的讲解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校园安全讲座上,武汉大学保卫部副部长马亮受邀为新生介绍了校园里的安全建设措施,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校园安全更加重视,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校史讲座中,校史专家涂上飙老师用详尽真切的图文资料和亲切生动的语言与同学们畅谈武汉大学一百余年源远流长的历史,从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到被誉为“民国五大名校”的国立武汉大学,再到如今兼具国际视野与博雅情怀的世界一流大学,武汉大学英才辈出,百年沧桑,变的是校园容颜,不变的是武大学子“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初心。

59A072

专业教育绘蓝图

面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如何科学规划时间、不断完善自我,如何平衡日常学习与社团活动,如何尽早接触科研,如何准备才能顺利保研,这些问题常常令新生们感到迷茫与无所适从,学院特邀请到相关老师和优秀学长学姐与同学们进行经验交流。

为带领新生走入科研大门,学院组织新生参观实验教学中心,在各位实验室老师专业而又不失风趣的讲解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学院先进的科研设备和一流的科研水平,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保研交流会上,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聂嘉玮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大学学习心得,建议大家要保持高度自律,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习惯。培养方案讲解会上,医学部教学管理处副处长曾德军老师耐心讲解了临床医学专业三个学制的培养方案,勉励同学们汲取武汉大学深厚人文素养,努力成长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优秀临床医师。“梦想课堂”系列活动中,2019级临床医学(八年制)董雨涵为新生讲解了大学中的学习观念、学习方法和临床实习生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教授赵旻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3FA4C0


珞珈山下一段青春,强国路上一生奋斗。学院2022级本科生新生教育暂时告一段落,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共同选择了医学事业并愿为之奋斗终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祝愿同学们扬帆远航,逐梦未来!


(撰稿:赵成毅 施瑜 李朝明  图片:学院青年传媒中心新闻部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