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有梦,心路不止——我院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1-18      点击量:

1110日晚,医学部1号楼131教室传来阵阵掌声,伴随着欢声笑语,学院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第四次培训渐入尾声,至此,历时一个月的心理委员系列培训圆满画上句号。培训由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心理卫生协会指导老师赵成毅负责,19名新生心理委员及心协成员参与。

1013日晚,心理委员第一次培训在医学部1号楼131教室顺利召开。首次培训的主题为《小班委,大作用》。首先,赵老师要求参与的同学自由组成3组,并确定组长和组名。小组成员先通过“滚雪球”的游戏相互熟悉和了解,拉近彼此距离。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心委的职责的看法和选择担任心委的原因,描述了自己心中的优秀心委应该具备的特质。各组进行了“守护天使”的游戏,即每位同学都要守护组内的另一位同学,在整个培训过程中默默关心帮助对方且不让对方知晓,现场热闹非凡,大家都充满了期待。

在培训中,赵老师详细讲述了心委的重要性,明确了心委的基本职责,讲解了心委工作中的小技巧。通过第一次培训,大家不仅结识了新朋友,更加深了对心委这一职位的理解和重视,大家都暗下决心,要努力更好地服务同学,做一名优秀的心理委员。

402D0E

1020日晚,心委第二次培训如期到来。赵老师首先以遭遇失恋、家庭变故最终导致幻听幻视并拒绝就医的大学生案例作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逐层深入分析该大学生的行为和心理。各小组积极探讨,踊跃发言,从诱因、身心健康、解决方案等方面剖析该案例,引出了被害妄想症、抑郁症、神经分裂症等精神疾病。随后,赵老师深入讲解了心理健康的定义以及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并着重介绍了抑郁症相关知识。

在讲解过程中,赵老师还设置了一个小游戏,请一位同学作为“被压制者”坐在板凳上,另外多名同学作为“施压者”努力压制“被压制者”,防止其从座位上逃跑。游戏结束后“被压制”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无助感和绝望,加深了大家对抑郁症患者的感受。尾声之际,赵老师教授了大家如何面对抑郁、如何帮助抑郁患者的小贴士,让大家懂得“你不是一个孤孤单单的存在,每个人背后都有很多的支持。”

2546A8

 113日晚,第三次心委培训在121教室如约而至。赵老师邀请了第二临床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胥欣老师担任主讲人,带领同学们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培训开始前,胥老师组织同学们将椅子摆成一个圆圈,大家随意就座。活动以“找一找”小游戏作为热身训练,同学们依次向前迈一步,介绍自己的爱好,随后有共同爱好的同学也往前迈一步,“喜欢养植物”“喜欢玩游戏”等等,每个同学都能找到同好之人,现场氛围迅速火热起来。随后,同学们随机分成三组,并通过“滚雪球”的方式了解组员,各个小组制定了组规。在正式活动中,各小组开展了3轮性格优势联系,每位同学拿到三张表格,主题分别为“让我自豪”“天生我才”“性格优势”,大家认真回忆并填写相关问题,完成后小组内互相分享。整个交流过程中,大家非常活跃欢快,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大家在回忆中不断挖掘自身的优点。活动结束后,大家对自身的认识更全面,也增强了自己的自信心。

2B2B4D

1110晚,最后一次心委培训完美收官。赵老师详细讲解了心理班会开展的流程、注意事项和方法。每个小组围绕“情绪调节”主题,讨论策划一次心理主题班会。小组成员们各抒己见,互相启发新思路,半小时后每组安排一位同学站上讲台讲解班会构想。

到了尾声,同学们相互推荐自己所喜爱的心理学相关书籍,并对“守护天使”游戏进行了收尾,回顾了一个月内自己感受到的关心与照顾,表达对“守护天使”的感谢,并向对方赠送了小礼物。大家欢声笑语,有喜悦,更有感动,一路而来,从莫不相识到惺惺相惜,大家格外珍惜这段缘分。

2D009B

星河有梦,心路不止。相信成长起来的心委们将带着友情,带着热忱,带着责任,共赴美好未来。


(撰稿、摄影:赵成毅 刘钰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