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教协同、建设一流课程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0-10-08      点击量:

2020925日下午,一场特殊形式的珞珈论坛在医学部11号楼2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许伟榕教授、学院教学督导刘胜武副教授、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何春燕副教授、2016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代表谢天和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代表查晓萌做主题报告。分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乐江教授、学院各系(室、中心)负责人、教学秘书及教办共30余人参加论坛。


乐江主持会议,对各位受邀嘉宾和在场老师们的到来表达了感谢;介绍了学院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精心筹划了分论坛的活动安排,确定以“深化科教协同,建设一流课程”为学院分论坛的主题。她希望通过“教与学革命”的大讨论,在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教学研究,推动教师培训工作常态化;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使课堂活起来;要杜绝单纯知识传递、忽视能力素质培养的现象;进一步强化专业课堂思政,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感染学生。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秘书长许伟榕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大家做了题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管理框架,阐明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面临的对实验教学意义的认识不足、教学内容陈旧、学生缺乏兴趣和内驱力这三个问题,强调建立以能力为导向的梯度实验教学体系,加强实验内涵建设、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加强教学团队工作以及教学项目研发交流。

院督导刘胜武副教授一直特别关注和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也是我院青年教师授课大赛的评委组长。刘教授结合日常听课及本次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情况,肯定了青年老师备课认真、熟悉上课内容、PPT制作规范、背景对比度清晰、形式和内容完整等优点,指出少数老师在讲课中不自信,语调平淡,多媒体视频和教具运用不充分,互动活跃度不高,时间分配不合理等问题。他语重心长地强调: 教师首先要忠诚于党的事业,热爱教师职业;同行之间要加强互相学习,不仅需要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还需要拓展视野,了解其他学科知识。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何春燕副教授是武汉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培训师及骨干成员,她与参会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平时授课过程中,如何根据学生特点,灵活组织案例教学以及案例讨论课的考核方式。她指出,可以通过及时反馈与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及学生满意度评价的方式进行考核。及时反馈与形成性评价是核心部分,具体要对学习问题解答评阅、每个案例讨论后有课后反馈,最后对学习行为评分。

本次论坛注重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特地邀请两位学生代表从学习的角度做主题报告。2016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谢天是2019年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曾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珞珈十大风云学子”称号。他做了题为“‘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再思考”的报告,强调基础医学专业除了要能掌握、运用课本的基础知识外,还需要学会创造知识的方法; 2017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本科生查晓萌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在会前,她收集了同学们对于选修课、专业课、喜爱的教学风格以及实验课、讨论课和补充课程的意见和建议,在会上,她分享了 “八年制培养基础阶段教学的学生思考与反馈”,并着重讨论了同学们对线上教学的肯定和建议。

与会老师们针对“教”与“学”的理论、教学方法和手段、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热烈地交流与研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深刻体会到全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勇于进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此前,学院教办于923日联合学工办、研究生办召开了学风建设调研会,下发了《2020年“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电子版材料,供老师们自行学习,并在基层教学组织中开展了一系列讨论活动,为此次论坛做了充分的准备。


                           (撰稿人:李琼书,韩莉;审稿人:乐江,何小华)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