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05-18      点击量:

 

2022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根据学校、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围绕建强人才队伍、提升教学质量、提高科研水平、夯实党建工作等方面,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本为本”,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问题描述:基础医学专业建设还需加强;教师教学成果、学生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力度不够。五育并举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尚不健全,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和品牌活动缺乏;教育教学协同不够精准;学生安全管理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

1.系统推进基础医学专业建设

目标任务:建强基础医学专业(强基计划);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工作举措:进一步修订、完善基础医学专业培养方案,配强基础医学专业建设专家组,优化“一对一”科研导师遴选机制,加大招宣力度,确保基础医学专业招生生源质量。通过丰富信息化教学资源,推进通识课程建设,培育、打造一批“金课”,引领基础医学专业内涵式建设。

2.继续实施“本科教学提质升级工程”

目标任务:打造“一流课堂、一流课程、一流专业”。

工作举措:以赛促教,组织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其他高水平教学竞赛活动,做好高水平人才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和教学服务体系。以质量控制为重点,构建学院党政统一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总体指导、教学督导团具体督导、教师互听课评价、学生评教评学评管、齐抓共管的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严格教学管理,落实学业预警制、干部教师听课制、教授授课制等规章制度,确保教学秩序。全力打造高水平创新能力培养平台,培育良好的课外学术氛围,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实验论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重点,统筹安排大学生学科竞赛、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等工作,全方位构建科研训练和实习实践基地。抓好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完成各类项目申报、评审、结题验收、成果总结、人才推荐、名师建设、业绩奖推荐等工作。加强教材建设工作,激发教师编写修订高水平教材的积极性,全面提升教材建设水平。认真做好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3.持续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力度

目标任务:构建医学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将医学特色和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能力。

工作举措:依托基础医学专业建设专家组、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授委员会,以专业建设为引领,融合思政教育建设规划,从精品案例、优质课程、示范团队多层次系统推进思政示范体系建设。在推进课程建设的同时,不断探索和创新不同类型课堂的思政教育实施路径,总结推广示范课程教学经验,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估。

4.健全“五育”并举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目标任务:打造“五育”工作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工作举措: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梳理目前学生工作内容,设计并推出“五育”工作体系,围绕理想信念、学风建设、第二课堂、发展规划、劳动教育等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5.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

目标任务:进一步构建全院师生积极参与、自觉行动,教学学工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体系,将学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促使本科学风显著提升。

工作举措:将学风建设作为“一年级计划”的主要目标,从入学开始通过培养解析和专业介绍强化学风建设;发挥基础、临床、口腔双班级导师的优势,各阶段班级导师通过自身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指导等形式,帮助学生树立明确目标、制定清晰规划;深入学生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搭建师生沟通桥梁,强化教学学工协同,开展学业指导和精准帮扶,针对学生成绩进行数据分析,针对挂科率较高的课程进行重点关注、督促学生加强学习。

6.夯实学生安全管理责任

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学生安全管理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防范措施,不断提升学生安全管理精细化和精准化工作水平,严格遵照学校制定的《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十二条措施》,保障学生安全。

工作举措:完善安全教育管理体系,明确学生安全责任,建立多层级预警联动机制;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排查重点关注学生,动态掌握重点关注学生状态,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加强“奖、助、贷、勤、补、减、免、偿”资助政策宣传,鼓励学生自立自强;每学期组织开展学分清查,细致规范开展学业预警工作,加强学业帮扶;每学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做到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导师、学生骨干、学生寝室长全覆盖,指导师生辨识身边同学心理异常表现,畅通信息报送渠道。

责任领导:乐江、李樵;责任单位: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本科生辅导员

二、加强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问题描述:修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待学校最终审核并实施落实;需按计划进行研究生通开精品课和核心课程建设;需敦促“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工作;需继续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相关工作;需启动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和完成年度相关工作;需继续完成近五年研究生学位论文核查工作,并做好结果应用和经验总结;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方面还需大力提升。研究生党建、安全管理、就业指导仍需进一步加强。

1.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目标任务:完成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争取申报1-2门武汉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申请多项研究生教研项目;完成“十四五”规划教材部分内容编写;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反馈进行总结、整改;完成近五年研究生学位论文核查工作和总结;寻找研究生培养国际化方面的突破口;启动基础医学博士点、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点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和年度相关工作。

工作举措:培养方案从2022级研究生开始实施,与研究生院、医学部、医研院等商讨方案制定、方案进系统事宜;定期检查医学部研究生学科通开课专项建设进展、“十四五”规划教材编写进展,促进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和精品课程申报;定期检查其它在研、在建设项目进展;对评估结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明确各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中的优势与短板,提出学科发展策略,“以评促建、以评促升”,进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双一流”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研究制定自我评估工作方案,整理基础医学博士点、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点近5年来的基本情况,从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学科方向、人才培养数量质量和特色、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条件建设和制度保障等方面,真实、准确考察学位授权点的目标达成度。做好公派留学选派工作、研究生出国(境)参加学术会议与短期研修资助工作,加大三个月及以上出国交流项目的建设力度。鼓励导师和研究生参与国际化,多渠道增加研究生出国培养、参加国际会议等机会。

2.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

目标任务:围绕学校及学院中心工作,以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为主线,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工作举措: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专业学习之中,使党建活动有内容、有载体。通过各种平台和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支部更加充满生机与活力,提高党员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定期开展户外教育实践活动、党员素质拓展活动、红色观影、优秀革命党员讲座等,积极探索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新贡献,服务学生有新作为,具体工作有新突破,进一步抓好研究生党建工作。

3.夯实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

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筑牢研究生安全防线,积极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工作举措: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健全心理咨询机制和危机干预机制,大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召开座谈会、个人谈话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建立心理安全工作的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做到研究生心理问题的早期发现、及时干预和有效控制,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对重点学生进行心理干预,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加强对延期考核、延迟毕业等重点研究生的关注和关心。

4.加强研究生就业指导服务

目标任务: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明确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工作举措:将就业指导与日常教学培养工作结合,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与咨询服务,优化信息服务,及时提供就业信息。针对新的就业政策、就业形式及新的就业系统,对学生进行细致系统的指导工作。以文化科技活动为载体,开展就业指导月等活动,突出职业规划、素质拓展和就业指导。加强毕业研究生的跟踪和回访工作。不定期走访用人单位,了解用人需求的发展动态和只是个更新方向,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长效联系机制。继续围绕以拓宽市场、积极引导、鼓励创新、响应号召为中心,全面开展研究生毕业就业工作。力争做到毕业生就业质量和毕业生满意度双提高。

责任人:陈云、胡浩;责任单位: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三、聚焦四个面向,提升科研整体水平

问题描述: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不足,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不够。

1.提高一流科研成果产出

目标任务:瞄准国际医学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力争产出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创新团队、成果奖项、高水平学术论文等。

工作举措:抓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质量,保持中标率;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部、基金委重大项目申报,力争获得1-2项;保持到账经费稳定。大力扶持优秀学术团队,注重梯队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和各层次人才推荐工作,争取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秀青年项目上取得突破;力争获得省杰青/团队1项。重视科研产出,组织申报省部级成果奖项,争取获批1-2项;在SCI源期刊发表论文在保持数量的同时提高质量,争取在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超过30篇;争取获得授权专利10项、申请专利20项以上。常态化推进产学研建设,积极引导教师走进企业,参与合作,力争实现1-2项科研成果的转化。加强对学院各级科研经费的监管,尤其是学术团队科研建设及管理,做好监督、考评的工作。

2.加强一流科研平台建设

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学院平台建设,推动更好服务学院教学科研工作。

工作举措:加强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力争再次取得评估优秀,并集合力量冲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争取新增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责任领导:梁凯威、夏宇尘;责任单位: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四、坚持引育并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问题描述:高层次人才依然不足,教师梯队建设亟待解决。

1.加强中青年教师培育力度

目标任务:培育一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补充一批急需人才。

工作举措:推进“杰出人才引领计划”、“创新团队培育计划”、“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精准引才计划”等,重点培育和支持一批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教师,优先补充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病理学、法医学等一批专业急需的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优先保障实验教学中心、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两大公共平台的实验技术人员数量和质量,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专任教师与专业技术支撑队伍。优化学科队伍,组织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及相关工作,选择合适人选依托学院申报海外优青等人才计划,择优培养一批院内有潜力的青年人才。做好全员聘用考核及第二轮合同签订工作,将考核结果与下一聘期岗位绩效挂钩,充分激发教职工积极性。

2.持续推进人才引进

目标任务:引进一批青年英才。

工作举措:推进“青年英才储备计划”;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人才专员等引才专班力量,引进一批青年英才,优化高水平人才的学科布局。广泛邀请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参加武汉大学“追求卓越”、国际交叉学科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交流会议。

责任领导:梁凯威、刘万红;责任单位:人才人事办公室

五、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学院党建工作

问题描述:思想政治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统战群团组织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

1.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定位,积极引导全院教职工牢固树立“三全育人”理念,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办学治院全过程。

工作举措: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创先争优,促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师风养成。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学风管理和监督检查机制,健全学业预警机制和学风建设联动机制。构建具有武大特色、医学特点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目标任务:基层组织建设标准、规范,选树新的样板党支部或支部好案例;完成党员发展任务。

工作举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实施学生“活力创新”工程、教师“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机关“转作风树形象”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配强配好支部书记等基层组织班子。发挥好教授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作用;加强教代会、学代会建设,发挥师生民主监督作用,提升学院治理效能。创新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优化党建考评工作,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政治引领,进一步做好教师党员发展工作。

3.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目标任务: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向好。

工作举措: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改进作风的相关要求,高质量开展“作风建设月”活动,结合《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实施办法》《基础医学院党委常态化联系服务师生暂行规定》,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促进管理服务工作提质增效,引导领导干部深入践行“一线规则”,进一步加强与师生的密切联系和沟通。推进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依法依纪依规用好“四种形态”,加强警示教育,用好谈心交流、督促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让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和规矩底线。

4.进一步加强学院文化建设

目标任务:学院文化氛围和谐、融洽、务实、向上。

工作举措: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推进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加强涉老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学院特色文化体育活动,增强师生凝聚力和向心力;举办“教职工舒压坊”,定期开展团体辅导、形体训练班,帮助师生舒缓心理压力,树立良好精神面貌。利用武汉大学金秋艺术节、杏林之春文化艺术节、“暖医之家”志愿服务队、“疆来卫你”实践队等平台,开展人文艺术教育,展现医学生风采。发挥新媒体平台阵地作用,建好学院官方网站、微信,传播正能量。

责任领导:何小华、李樵;责任单位:党政办公室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