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张伊菲入选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4-04-15      点击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博士研究生)立项名单,武汉大学共获批23项,我院2023级病原生物学专业博士生张伊菲成功入选。

张伊菲入选的研究项目为《VAPA促进寨卡病毒复制的分子机制研究》,研究方向为病毒与宿主互作机制。该项目深入探究病毒如何利用宿主VAPA蛋白(囊泡相关膜蛋白相关蛋白A)的功能广泛抑制病毒蛋白降解的精细分子机制,为进一步探索病毒与宿主的互作机制及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依据。

回顾此次项目申请经历,从项目设计、项目书撰写、学校遴选推荐、通讯评审到会议评审,张伊菲由衷感谢导师吴莹教授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以及学院老师们的辅导与支持。此次入选也是她学术道路上的坚实一步。

吴莹教授表示,张伊菲的成功入选离不开她对科研的热情和执着,尤其在面对复杂问题时保持定力并积极思考对策。病毒学研究好似紧张刺激的侦探游戏,科研工作者好似追寻真相的侦探,不断挖掘病毒入侵的线索,解读碎片痕迹,还原病毒感染致病的过程,阐明病毒如何潜伏、攻击和传播。在追寻答案的过程中,揭示病毒的遗传与进化、蛋白质结构与功能以及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开发预防和治疗策略,保护人类健康。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博士研究生)于2023年首次试点设立,该项目着力选拔一批研有余力、基础扎实,在科学研究中展现出较强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研究生。该项目支持博士研究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基础研究工作,着力培养其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增强科研兴趣,激发创新思维,提升科学素养。项目启动后,学院高度重视,专项研究申报方案,先后组织开展项目评审、预答辩、项目指导等准备活动,全力保证项目质量。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