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武汉大学2022年“珞珈情校友行”寻访校友专题社会实践二等奖

来源: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 : 2022-11-11      点击量:

115日下午,武汉大学2022年“珞珈情 校友行”寻访校友专题社会实践风采大赛决赛在线上举行,经过初赛选拔,我院寻访医学校友暑期社会实践队成功入围决赛,与其他17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收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珞珈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百卅年。2023年是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华诞,值此校庆到来之际,为展现珞珈风范,弘扬珞珈精神,充分发掘优秀校友先进事迹,激发校友育人功能,引导和鼓励广大学子在本次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学校决定发起“珞珈情,校友行”——2022年寻访校友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暑假,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了寻访医学校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由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赵成毅担任带队老师,2020级临床医学(5+3)专业本科生王慧斌担任队长,22名队员来自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西班牙语等专业。在学院离退休党总支的支持和帮助下,实践队联系到了学院杨占秋、沈瑞年、丁成萦、孟运莲、宋健、欧阳静萍等6位优秀校友,对他们进行了专访,学习奋斗史,传递母校情。

5分钟的线上展示环节中,队长王慧斌从“我们为何出发”“我们做了什么”“我们的心得感悟”以及“活动亮点”四个方面出发,进行了精彩的实践展示。实践队以武汉大学建校130周年和武汉大学医学部成立80周年为背景,以“传珞珈情,寻访校友”为方向,以学院退休老师为采访对象,以“回忆成长路,学习奋斗史”为目标,对6位老师进行了采访,寻找他们过去的故事、现在的沉淀,从中为同学们的未来指明方向。在715日至22日期间,实践队分为5个小组,在医学部及家属区等地对各个老师进行了线下采访,了解他们在这里求学、生活、工作的故事,感受武大医学的发展历程和时代变迁,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

接受采访的6位老师都是从武汉大学医学部(原湖北医科大学)毕业后又留校任教,他们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杏园学子,为武大医学的发展做出了长足的贡献。杨占秋老师在高考尚未恢复的年代被推免入学,成为医学部第一个破格晋升的教授,作为病毒所的学科带头人,如今仍在病毒所工作,疫情期间接受媒体多次采访,传达正确知识,与全球同胞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沈瑞年老师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年代,曾任学院党委书记,七十多岁的高龄,银发丹心映朝霞,依然以饱满的热情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发展,她强调家国情怀,强调医者仁心,坚毅的目光透出对未来的期许。丁成萦老师在最艰苦的年代,努力学习获得了出国留学的机会,用自己的知识报效祖国,同时怀着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坚持入党,尽管由于种种困难导致入党过程持续了25年,但她依旧没有放弃,最终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这种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品质,是我们在这个年代需要学习的高尚品质。还有“汇己之香,传于他人”的孟运莲老师,“立足杏坛,育人为本”的宋健老师以及“不惧道阻且长,追寻心之所向”的欧阳静萍老师,他们都生动地诠释了教育的本质,用自己的所学所感,投身母校的教育事业,用行动教育我们要虚心学习,脚踏实地,不断磨练自己。

采访结束后,实践队共收获老师们的采访录像13余小时,老物件照片200余张,形成实践日志7篇和个人感悟10篇,并将老师们的珞珈故事汇编成6篇共15000余字人物志,供更多的同学们了解医学部的历史和优秀老师们的奋斗历程。实践队成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了奋斗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寻访杏林校友、感悟奋斗历程,争取在未来奉上自己美好的青春答卷。

在答辩环节中,队长王慧斌对评委关于“如何将实践的优秀成果传承下去,发挥校友的育人作用?”的问题,如是回答到:老师们的故事之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很荣幸能够成为校友成长之路的记录者,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感悟他们的奋斗历程,珞珈精神,是丁成萦老师和孟运莲老师的踏实和坚持,是欧阳静萍老师和宋健老师的创新和严谨,是杨占秋老师和沈瑞年老师的无私奉献和家国情怀。我们争取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他们地优秀品质,并通过新媒体形式让更多的同学能够了解到这些为医学事业磅礴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校友。在以后的实践中,也希望更多的校友故事被听到、被看到、被学习、被铭记,实现精神的传承。

采访前,满怀期待;采访时,全情投入;采访后,收获颇丰。学院寻访医学校友暑期社会实践队23名成员,无论是线下采访还是线上攥稿工作,都怀着饱满的热情和虔诚的态度,想要为校庆献上祝福,让更多人听到校友们的故事。寻访优秀校友,传递珞珈情感,实践队员们将一起学习校友们的优良品质,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砥砺前行!


(攥稿:赵成毅 钟浩文晨 王慧斌  图片:严卓 许政航 王慧斌 赵朵  审稿:李樵)


本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本网,如需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请在使用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wbm.whu.edu.cn)”。

②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