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学教研室

基本情况

病理学教研室是从1943年湖北省医学院病理解剖学教研室发展而来,由全国特级教师王典羲教授、伍安顺教授创立的。建室之初,王典羲教授同时兼任原湖北省医学院教务处负责人。五十年代早期病理解剖学教研室除承担教学任务以外,还长期承担原湖北省医学院附属第一、第二临床学院,附属口腔医学院,武汉市三医院、武汉市七医院的临床病检和武昌区的法医尸检工作,并定期组织临床病理讨论会。本教研室与武汉医学院病理教研室主要参与了1975年凤凰山168号墓西汉古尸的病理解剖的考古研究。1994年,三甲医院需要有独立的病理科,熊永炎教授带领一部分病理学教师和技术员创建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理科。病理学是医、教、研三位一体的综合学科,为了促进学科的全面发展,医学部于2017年12月27日宣布病理学教研室与中南医院病理科合并组建武汉大学病理中心至今。

病理学教研室现有教师7人(教授/研究员1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教学基本情况:承担临床医学专业各层次的《适应与损伤》、《CPPT1-4》,口腔、预防检验医学和护理学以及基础医学专业的《病理学》和留学生《Pathology》以及研究生《医学基础研究技术》、《临床肿瘤病理学》、《分子病理学》等课程。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主编人卫出版社的《损伤与反应》教材。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项,公开发表教学论文多篇。科研基本情况:目前教研室有消化病理、呼吸病理、神经病理、妇科病理4个主要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余项,省市级项目20余项。获得不同级别的省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3项。近5年内发表SCI收录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10篇。


教研室合影

师资队伍

胡雪峰   陈洪雷   郭卫   朱丽琴   张  力  

毕琳琳   程晓明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副主任:陈洪雷

电子邮箱:hl-chen@whu.edu.cn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