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

基本情况

“武汉大学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暨 “武汉大学医学仪器设备共享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或“平台”)成立于2002年,现位于武汉大学医学部3号楼1楼,是武汉大学校级科研服务平台。中心涵盖了生物医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所需的多方面的仪器及技术资源,目前已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技术支撑体系。不仅是生物医学相关学科的科研支撑平台,也是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实验教学的重要基地。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11人,兼职管理人员1人,其中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2人。拥有4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26台套(其中100万元以上19台套),40万元以下中小型仪器51台套,共计价值约5000余万元。

中心仪器目前分为以下四个功能模块:

(1)成像分析。包括超高分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高内涵成像分析系统,活细胞工作站,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多模式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小动物活体Micro CT成像系统,小动物行为跟踪分析系统等。

(2)细胞与组织分析。流式细胞仪,单细胞与脑片膜片钳放大器系统,实时无标记细胞功能分析仪,多功能酶标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仪,荧光分析仪等。

(3)分离纯化与相互作用分析。超高分辨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三重四级杆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仪,生物分子相互作用分析系统,蛋白质分离和纯化系统,超速离心机,高速离心机等。

(4)核酸分析。实时定量PCR,4D-核转染系统,多功能生物分子成像仪,DNA测序分析仪等。

中心坚持“集中管理、资源共享、开放共用、精心服务”的管理原则,不仅为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附属医院提供技术服务,也为武汉大学其它学院及校外其它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平台多次被评为武汉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效益先进单位;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透射电镜、小动物活体成像等多个机组被授予武汉大学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与效益优秀机组称号。

结构中心合影

师资队伍

教授:刘万红

高级工程师:田卫群

副教授:付亚平

高级实验师:何远,魏芸

讲师:王适群

中级实验师:高平,黄荔,梁慧,柳卫凰,谭云,周颖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主任:刘万红

副主任:何远

联系电话/电子邮箱:027-68759142/heyuan@whu.edu.cn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