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解剖学教研室

  

基本情况

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单位,1943年朱裕璧教授在当时的湖北省省会恩施创办了湖北省立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随之得以组建,迄今已有近80年的历史。2000年与武汉大学合并后,口腔解剖生理学教研室并入人体解剖学教研室。人体解剖学是我院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并于2001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科室现有教授/特聘研究员2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

科室目前承担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基础医学等各类专业学生和留学生(临床6年制)的《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人体结构学》、《神经科学》和《口腔解剖生理学》等课程;开设了《神经解剖学》、《心血管解剖学》等研究生课程。《人体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课程分别为省级和校级优质课程;2004年《系统解剖学》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我室在基础医学院最先开设全英文课程,2013年《Regional Anatomy》获得国家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教研室多次荣获湖北省高工委、湖北省教育厅授予的先进集体称号。2000年武汉大学医学院成立后,建立了全国一流的解剖学教学基地,目前拥有5个解剖学多媒体教学实验室,总面积达850余平方米。每个实验室配置现代化的调温新风和排风系统、可升降抽风不锈钢解剖台、LED手术无影灯和高清多媒体投影等设备,极大地改善了教学环境。《解剖学》虚拟仿真课程实验室的建设逐俱规模,3D-Body数字人虚拟仿真网络终端设备和软件配置到位,极大提升教学效果。2010年与美国芝加哥大学合作并借鉴芝大医学院的医学教育模式,将《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和《影像学》等课程有机整合,并配以临床《病例讨论课》,在国内率先开设了《人体结构学》新课程,面向武汉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课。《解剖与临床》MOOC于2015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在此基础上,《解剖与临床》SPOC课程于2017年面向本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课,每期与《人体结构学》课堂教学同步进行,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解剖与临床》MOOC获得 2018年“中华医学会医学教学研究立项三等奖”,《解剖与临床》获得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一流课程)。

科室拥有一支热爱解剖学教学、深受学生好评的教学队伍,先后有教师获得湖北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称号、武汉大学师德标兵称号、武汉大学教学园丁奖、向近敏教育基金优秀青年教师奖、武汉大学十佳教师、武汉大学朱裕璧医学奖、武汉大学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等。此外,多位教师获得武汉大学和基础医学院各类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自2001年以来,我室共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规划教材《口腔解剖生理学》等7部,副主编《医学神经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部,参编(编委)各类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有关解剖学医学规划教材共16部。主持国家级、省级等教学课题1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

科室以解剖学传统研究领域为基础向相关学科进行辐射和交叉,研究方向包括有心血管生物学、神经性疾病、传染病防治和肿瘤生物学等。目前有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共8人,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等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市和校级人才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潘勤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结核菌诱导的免疫负调控机制,探索纠正负性调控增强机体免疫力的结核病防治新方法和策略,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iScience, Emerging Microbes & Infections, Molecular Therapy以及Cancer Research等期刊;陈锐研究员课题组主要研究Hippo和mTOR通路感应外界营养物质的分子机制调控与自噬在神经性疾病中作用机理,论文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J. Cell Biol、Autophagy和EMBO J等期刊;胡成俊和田毅浩副教授课题组主要研究心血管生物学和肿瘤生物学,论文发表在Mol Cancer,J Clin Invest和Int J Biol Sci.等期刊。

师资队伍

教授/特聘研究员:潘勤 陈锐

副教授:田宗文 袁玉林 孟杨 雷岳山 胡成俊 程蓓 田毅浩

讲师:唐燕 吴巍 丁玲玲 朱从丽 张泉 郑勇 何柳

实验技术人员:肖再勋 王勇 吴豪 林朦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主任:潘勤

电子邮箱:panqincn@whu.edu.cn

副主任:胡成俊

电子邮箱:chengjunhu@whu.edu.cn

副主任:雷岳山

电子邮箱:lysh9638@whu.edu.cn

 

 

版权所有: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2021